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揆:若不驅離恐國際誤認政變

2014/4/18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戴雅真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若不驅離入侵行政院民眾,國內會陷入混亂恐慌,國際也會以為中華民國發生類似暴動或政變。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文彥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江宜樺,3月23日民眾試圖攻占行政院抗爭行動的處理過程。

江宜樺答詢表示,3月23日晚間7時多接獲通知後,交代留守同仁按照已準備好的防範方案保衛行政院,過程中警察試圖阻擾,但被民眾用力推到行政院建築大樓門口,只能守住大樓,無法阻止後續群眾進入院區,到8時多已超過2000人陸續進院區。

他說,部分民眾架梯爬上2樓,行政院兩道木門也被內、外群眾夾擊拆毀,警方極力阻擋群眾進大樓,當時情況非常危急;後來接獲告知約100多人侵入大樓,決定須立即穩住大樓內情況,絕不能讓破窗、破門進入的群眾進到各辦公室,尤其是行政院長、副院長及秘書長辦公室,內有國家重要公文甚至是機密。

江宜樺表示,雖已有民眾進到院長辦公室隔壁的主任辦公室,但要進入行政院長辦公室前,被警方阻止在門口並發生推擠;約1小時內,增援警力終於將闖入大樓群眾帶到樓下集中。

他說,主要是與內政部長陳威仁、內政部警政署長王卓鈞、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聯絡,共同看法是群眾非法侵入行政院是很嚴重的事,且已揚言要讓行政院隔天無法上班,共同決定務必要在最快時間內驅離入侵民眾,尤其是侵入大樓的人須依法逮捕後,移送地檢單位法辦。

江宜樺表示,隔天上午完成驅離,感到非常沉痛,但慶幸行政院大樓沒被入侵群眾占據,否則全國最高行政中樞沒辦法上班,變成是暴民或入侵民眾在這掌握國家行政中樞,所有公文資料淪在他們手裡,不堪設想。

他說,當晚情勢確實十分危險,決定要確保行政院區及行政大樓絕不能讓入侵民眾占據,至於後續執法作為是交由警政署規劃執行。

此外,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上午在議場外受訪表示,台聯籍立委周倪安在3月23日行政院驅離時遭警員打傷,李四川上午在朝野協商時,已在立法院長王金平面前,表達歉意和善意,原則上不杯葛總質詢。103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