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各國公投 重大議題門檻多嚴謹

2014/4/25 13:55(4/25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5日電)公民投票門檻近日引發討論,台灣的全國性與地方性公投原則上都採雙「1/2」標準,但德國、美國在全國或聯邦層次重大議題沒公投制度,地方性議題公投多採簡單多數決。

現行公投法規定,公投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即為通過。

自2004年起6個全國性公投案都沒過門檻,引起外界討論「雙1/2」公投門檻是否過嚴。

不過,離島建設條例另有特殊規定,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投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投,公投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限制。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規定,以有效票數多數者為核四公投決定,採簡單多數,大幅降低公投門檻。

彙整立法委員及智庫資料,德國聯邦層級無公投,基本法只對邦行政區發生變動或建立新邦時,才需交付公投,一般各邦可對邦憲法與邦法律創制公投。

多數邦對投票是否通過設有最低同意票門檻,通常同意票須達選民數20%、25%或33%;有的邦設有最低投票率門檻,未達者一概否決。

日本部分,一般重大政策與法律的創制複決,不在日本公投範圍內。

義大利有關法律創制須有5萬公民連署;複決則須50萬選舉人連署,或5州議會請求;總統也有權依憲法就特定問題發動公投,通過門檻均與台灣相同,採雙重門檻,不僅要合格選民一半參與投票,同意票數還要過半數才通過。

美國各州公投通過門檻不一,一般州法律複決,大多數州是採簡單多數;設有最低得票門檻限制的州,如華盛頓州同意票須達出席投票人數33%才算通過,也有的州採投票人數2/3絕對多數,或合格選民過半數同意者。

英國是不成文憲法國家,法理上任何公投僅是諮詢性質,公投案沒連署門檻,表決門檻視當時狀況而定,多採簡單多數;或多數同意且設多數選民比例下限。

實施公投最普遍的瑞士,在全國性重大議題上,實施強制性公投,以邦為單位,邦內過半數同意,且須1/2以上的邦通過。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