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厚修一生低調 總統母子情深

2014/5/2 20:13(5/2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一生低調,顯少在鎂光燈下露臉,但與馬總統母子情深,慈母形象是秦厚修最為外人所知的溫馨畫面。

秦厚修1922年生於湖南,即便在戰亂時代,父母仍非常重視秦厚修教育。秦厚修輾轉到重慶,考取中央政治學校(政治大學前身),結識同校同鄉馬鶴凌,1944年在重慶完婚。

馬鶴凌與秦厚修育有5名子女,馬總統排行第4,也是唯一的兒子;馬家重視教育,對5名子女家教甚嚴,原本顧及家計須出外工作的秦厚修,在家中經濟好轉後,決定辭去工作專心子女教育。

馬總統常在談到古文時,提到「鄭伯克段於鄢」故事,這是秦厚修在馬總統7歲時首次接觸古文的啟蒙課程,甚至將這段故事用作面對兩岸政策參考,以獻計鄭莊公得以再見到母親的潁考叔為名,將經手的秘密檔案命名「潁考專案」,象徵兩岸破冰。

外界對秦厚修的了解,大多來自馬總統偶然間提到的母子互動。

馬總統回憶國民中學參加童軍活動時,學會做紅燒茄子,回家後就做給秦厚修吃,讓秦厚修非常感動;這道紅燒茄子,馬總統至今還會做。

馬總統2013年出訪友邦聖文森時,談到聖文森總理龔薩福的94歲母親,讓他想起自己的媽媽;由於龔薩福的母親不良於行,須坐輪椅,馬總統特地蹲下身,與龔薩福母親聊幾句。

擔任台北市長以來,馬總統公務繁忙,但每週一定陪媽媽吃飯;秦厚修體貼兒子公務繁忙,常只在馬總統出門時,在電梯口送兒子上班。

2007年競選總統時,馬總統曾說,那種關懷有時讓他非常感動。媽媽一直非常關心他,他只希望不要給媽媽帶來任何困擾,讓媽媽感到光榮。

難得受訪的秦厚修談起兒子非常謙虛,僅給了「我的兒子很老實」評語,但感覺得出很以馬總統為榮。

馬總統2008年當選後,從木柵老家搬進中興寓所,秦厚修留在木柵老家,馬總統只要有空就回家陪秦厚修吃飯;每年母親節前夕,一定會抽空回木柵老家。

不僅如此,馬總統每年固定陪秦厚修上市場採買年菜,除夕夜也一定在木柵家中圍爐。

秦厚修4月初住進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後,馬總統每晚都前往醫院,探視臥病的母親;秦厚修在今年母親節前辭世,對馬總統來說,不能再陪秦厚修過母親節,身為人子,是心中永遠的痛。1030502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母親秦厚修病逝 家人最後道別
總統母喪 郝朱胡致意節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