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業受肯定 李翔宙擔國安重任

2014/5/5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5日電)國安會今天宣布李翔宙接任國安局長。李翔宙經歷洪仲丘案,兩度請辭陸軍司令,負責任態度獲慰留,1月接任國防部副部長,雖無緣參謀總長,但其專業受層峰肯定,獲委國安重任。

李翔宙陸軍官校63年班畢業,雖然長年在軍發展,但經歷都與國家安全緊密扣聯。

李翔宙在民國85年時任陸軍飛彈指揮部指揮官,負責訓練、部署美國售台3套愛國者飛彈,面對中共沿海飛彈威脅,建立台灣反飛彈防空網。當時為南港聯勤202廠設基地,他出面與里民溝通,並向媒體說明,專業理性,安定民心,化解不少阻力,嶄露頭角,獲層峰賞識。

在國安情報工作的重要經歷,李翔宙曾任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助理次長、國防部電訊發展室主任,並曾任大安警衛室內衛組主任、總統府副侍衛長、憲兵司令,負責元首安危護衛任務,諳熟國安工作。

李翔宙在軍中持續進修,參與國內外高階管理、戰略研究,獲得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中興大學研究所碩士及美國喬治城大學戰略研究班等。

軍事、學養俱佳,李翔宙經歷重要軍職包括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指揮官、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指揮官、國防大學副校長、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陸軍司令部司令和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資歷豐富。

李翔宙標準的軍人性格,忠貞愛國,在任大安警衛室內衛組主任時,前總統李登輝當年訪美下榻麗池卡爾登飯店期間,李翔宙在李登輝抵達前,帶著兩位安全人員及駐處人員攀爬飯店塔樓,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足見其愛國精神,此舉也令中共高層不滿。

治軍嚴謹,李翔宙也愛兵、關心士兵,調任澎防部後,凡新兵抵澎,李翔宙一定到幹訓班看新兵並公布其手機號碼,官兵投訴部隊長信箱,他每天都會查看,閱讀基層官兵反映的建議,並交辦處理、追蹤結果;擔任憲兵司令期間,李翔宙也公布手機,隨時接聽士兵問題,還製作「國軍官兵權益服務卡」發放各地官兵使用,曾有民眾根據卡片電話檢舉,讓憲警破獲歷年來第二大販毒案。

接任陸軍司令後,李翔宙任期內試圖改變陸軍的文化、幹部素質和各種管理、運作的模式。配合國軍推行募兵制,陸軍去年底選定35個志願役營連實施3個月驗證,從改善服役環境、提升部隊能力和兼顧職涯規劃三方面著手,並拍攝5集微電影,強調陸軍改革決心。

陸軍去年爆發下士洪仲丘案,軍方人事大地震,遭建議記申誡的李翔宙為負責兩度求去,第一次向前任部長高華柱請辭,第二次是向現任部長嚴明提出退伍申請,都獲慰留。

不過,事過半年李翔宙在今年1月接任國防部軍備副部長,顯示仍受高層肯定。李翔宙今年62歲,軍中人士認為,副部長一職可進可退,對李翔宙是重要歷練,也為未來保住「升」機。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認為李翔宙是幹練的將軍,操守很好,總統馬英九也很欣賞,對李翔宙讚譽有佳。國安局長的主要工作是和美國、歐洲國家等作情報交換,負責情報機關的統籌協調,李翔宙曾任國防部電訊發展室主任,這是軍方很重要的情報機關,而國安局長常由資深將領出任,李翔宙可擔重任。

走過洪案風暴,李翔宙獲得上級肯定,一路從陸軍司令調任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現在再獲委以國安重任升任國家安全局長,更上一層樓。103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