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服貿 蔡英文:實質面對好好審

2014/5/6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對於服貿協議,她認為應該實質面對這個問題,不需要有太多策略性考量,先去好好地審一審。

民進黨主席月底即將改選,外界看好蔡英文回鍋黨中央,她出席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英文版開站記者會,媒體關切,接下來2年她與民進黨兩岸路線如何獲國際社會甚至是大陸認同?

她說,不只是民進黨,台灣人要共同面對下階段兩岸關係如何形塑,想想論壇英文版開站,其實也與兩岸關係有關,讓國際間更了解台灣面向,處理問題時被錯誤解讀的可能性降低,這都有利於處理兩岸關係。

談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蔡英文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聚焦實質面,對外談判,尤其對中國這麼重要貿易往來對象,如何變成一個有效的談判。

所謂有效談判,必須是國內充分溝通,對國內產業衝擊完整評估,蔡英文說,這中間的財富重新分配效果,國家如何面對,都是貿易談判的要素。

蔡英文說,傳統上談判是行政權先行使,最後立法院再審核,最後要通過、或修改、或拒絕的決定;但她認為,最好的方法,也是台灣人必須去考慮的方法「當我們談判時,就應該讓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這一套對外談判時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的制度,國外有很多案例。

蔡英文認為,只要抱持實質面向考慮,一樣一樣去解決它,「我不認為它是不能被處理的事情」。

蔡英文說,在監督條例形塑國內的行政、立法權對中國談判如何共同行使、分工、相互配合;對外談判有效,對兩岸關係其實也是正向;有監督條例將來兩岸間協定談得比較穩,審查過程不會這麼大爭議,以致於進退失據。

至於服貿如何處理,蔡英文說,現在共識是先審查通過監督條例,這件事是對的;「至於已簽的這個東西怎麼辦?我認為,我們還是實質面對這個問題,不需要有太多策略性考量,先去好好地審一審這套東西」。103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