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建立優質的兩岸關係

2014/5/18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8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要把兩岸交往從注重量,改變為優質的兩岸關係。

民進黨主席將在25日改選、投票,民進黨下午舉辦黨主席選舉的電視政見發表會,由參選的蔡英文和郭泰麟出席。

談到兩岸關係問題,她表示,維持和平穩定是重要的責任,要把兩岸交往從注重量,改變為優質的兩岸關係,並讓兩岸交流回歸民主化與透明化,不要再被特定的政黨人士壟斷。

不過,蔡英文在政見會中,未對優質的兩岸關係做更多陳述。

郭泰麟在申論時說,民進黨應該廢除總統兼任黨主席的規定,不能只要求馬總統不要以總統兼任黨主席來指揮立委,也應該檢討自己。

郭泰麟在提問階段時,也在預先準備並被抽中的題目問到,民進黨主席不應參選任何的公職。

蔡英文說,過去「信介仙(已故的黃信介)」曾元帥東征,遠赴花蓮選立委。

她表示,她2010年也在黨員的期待與祝福下,參選新北市長,帶動整體選戰氣勢。她說,每個階段黨主席都有責任要承擔、有角色要扮演。

她表示,現在的政府不再給人民希望,民進黨不能把自己的未來建構在執政者的失敗,改變台灣要先改變台灣的政治,改變台灣的政治就應該先改變民進黨。

她說,民進黨要讓青壯世代參與決策過程,並打開政黨大門,讓公民社會走進民進黨,也讓民進黨走向社會。她認為,民進黨必須與公民社會對話,並走出去與社會溝通。

蔡英文在結論時說,目前需要強而有力的在野黨,帶領台灣走出困局,這個在野黨將來就是執政黨,黨主席領導民進黨、也領導台灣。

她說,台灣也要對下個世代要有個交代,全面檢討國家財政與年金制度,在預算支出上也應節制。

有關318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宣布新組織「島國前進」成立,蔡英文會後被問到時說,政黨畢竟與社會運動不同,與公民團體也有角色扮演的差別,但目標其實是一致的,希望國家面臨重大困難時,集結最大力量做社會與政治體制的改革。

她說,民進黨與公民團體是夥伴關係,或許公民團體對民進黨以前的表現不盡滿意,未來希望透過溝通、形塑議題,相信如果能夠各司其職、扮演好角色,台灣社會還是會往前走。

對於日前蘇貞昌提出憲改想法,希望立法委員席次能夠增加,引發各界議論。

蔡英文說,提高席次是可以考慮的問題,但這並不是單一的問題,要與未來政府的體制一併考量,應該要有整體的思考。103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