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掌黨魁 蔡英文面臨全新挑戰

2014/5/25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5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主席蔡英文成功當選、回鍋黨主席,但在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後,蔡英文與民進黨正面臨全新挑戰。

蔡英文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先後宣布退選,輕鬆擊倒對手後,如何帶領民進黨站穩腳步,迎向2014與2016年選舉,才是艱難的開始。

過去最令民進黨頭痛的兩岸政策,在蔡英文2012年總統選舉落敗後,歷經中國事務委員會討論及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生運動,民進黨的兩岸路線與做法,還待蔡英文整合與定奪,這是第一大考驗。

學運後,社會掀起憲政改造聲浪,在民進黨內則出現黨改造呼聲。蔡英文在登記參選時表示,希望黨朝年輕化發展,在電視政見會時也回應,憲改可討論,但應整體思考。

如何推動黨改、憲改,攸關民進黨未來發展方向,也考驗蔡英文黨內整合能力,尤其蘇貞昌卸任前拋出增加立法委員席次想法,是否接受,是蔡英文面臨的第二個挑戰。

此外,勝選是最大在野黨主席重要任務之一。雖然九合一(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區長)選戰,大環境對執政黨不利,但蔡英文如何承接蘇貞昌提名後輔選工作,為民進黨與自己創造2016年總統選舉勝選基石,是第三項試煉。

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民進黨在許多重大政策的選擇比過去清楚許多,包括兩岸政策與憲改問題,蔡英文不必猶疑,這條黨主席之路不會比過去艱辛。

他說,九合一選戰與公民團體主張的公民憲政會議,蔡英文要優先處理,尤其選舉有部分領先縣市出現波動,民進黨應警惕。

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洪智坤表示,2008年黨內各派系毫無保留支持蔡英文,但蔡英文這次選舉不與蘇貞昌、謝長廷合作,黨內整合受考驗,且九合一選戰是最需黨內整合一役,對蔡英文考驗不小。

他說,蔡英文在兩岸關係及與公民團體互動上,都要更明確表態,說清楚她提出的「建立優質的兩岸關係」怎麼做,以免再被批評為「空心菜」。

蔡英文如何掌好舵、拉好帆,帶領民進黨航向執政之路,眾所矚目。103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