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智強:基市長選舉於我是句點

2014/7/1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1日電)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天下午在基隆市文化中心前表示,他致力於推動基隆台北合併,基隆市長選舉對他來說已經是句點。

羅智強今天在臉書宣布,不選基隆市長,要做「基隆事長」,成立臉書「基隆台北合併讚」專頁,推動基隆台北合併。

羅智強下午受訪多次強調,不會投入實質選戰,他的戶籍還在台北市,且7月中旬即將出國,他對於基隆市的發展,認為必須從結構性改變,「人,當然很重要,但是,制度更重要」。

羅智強受訪表示,他致力於推動基隆台北合併,目前拋出議題集思廣益,播種之後,成功不必在我。在受訪前,也剛與前基隆市長林水木見過面,針對基北合併交換意見。

他說,北北基(台北、新北、基隆)合併談了30年,目前拋出這個議題,也不是能夠一蹴可幾,但他願意當個議題的傳播者,透過網路、媒體持續發酵,至於何時可以成功?也無法預期,如果這次基隆市長選舉,大家談論此一話題,也有可能加速促成。

談到台北市與基隆市合併的議題,羅智強說,因為新北市與基隆市沒有互補性,且從基隆發展的角度來講,基隆人比較希望跟台北市合併。

他表示,況且,新北市已有台北港,基隆港如果作為台北市的外港,「可以讓台北市有一個海洋的想像的競爭」。如果基隆市跟新北市合併,不過就是多了一個像瑞芳的角色;但對台北市而言,多的卻是一個伸進海洋的港口,所以是不一樣的意義。

羅智強說,基北合併也不是他一個人的事情,也不是他說了就可以做到,但是,身為基隆的子弟,他願意傳播觀念,盡力發酵。至於外界揣測他的動機,他明確表示,「基隆市長選舉,對我來說已經是句點。」

羅智強說,他目前的生涯規劃,除了寫作、教書,還將到美國去。透過網路推動基北合併,人無論在哪裡都可以做到。他不會放大自己,「我沒有這樣偉大」。他說,在哪裡推動不重要,有心更重要。他會在網路活動,不會投入實質的選戰。「我很清楚我自己的想法。」

羅智強說,基北合併這樣的想法已經醞釀很久,自己是否要投入市長選舉也曾經很掙扎過,但最近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及貪瀆弊案,更讓他覺得應該挺身而出,認為必須從基隆的結構性問題改變,才能解決長久以來的問題。

「公共政策的討論是思辯的過程,有贊成、也有反對,這很正常。」羅智強說,至於其他市長、市議員候選人是否也要以此當競選政見,或這議題在選舉期間的發酵,這完全尊重選民的抉擇。

他說,座落台灣頭的基隆,依山傍海擁港,這絕佳條件,卻因為資源不夠、大台北磁吸、人謀不臧,在眾多指標變成台灣尾,要解決這些結構問題,只有「基隆台北合併」一條路。

羅智強認為,基北合併將會創造基隆、台北雙贏的大未來。對基隆來說,一躍成為首都門戶,台北的豐沛資源、優秀人才都會源源流入,台北市的管理團隊也會進駐,構思一流的港城願景,地方的政治派系與利益糾葛也可一次斬斷,重新改造基隆的政治文化。103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