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核能議題 努力建立共識

2014/7/25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核能議題不管怎麼做都有風險,一旦做了決定,要有決心承擔風險,而努力建立共識的過程需要專家解說,否則發生問題,民眾會怪政府沒有把問題講清楚。

馬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美華核能協會(CANTA)」會長江仁台。江仁台是核能領域富有長年實務經驗的專家,熱心倡導及分享核能專業知識,對核四封存議題及後續處理也有獨到見解。

總統致詞時表示,核能問題在台灣不只是專業問題,也是政治問題,但無論是什麼問題,一定要有基本共識。他常常感覺民眾討論這個問題時,有一些基礎的認知及知識要一致,否則討論不下去。

「到底像中華民國這樣的國家要採取怎樣的能源組合對我們最有利?」總統說,要參考條件相近國家的做法,也要參考世界主要的工業國家能源政策。

總統舉例,日本九州的川內核電廠通過檢查,今年秋天可能會重啟運轉;法國今年6月也宣布不會放棄核能在能源轉型中的角色;韓國繼續發展核能並出口核能設備;美國也是繼續發展,並認為真正的問題是溫室氣體,「減碳比廢核更重要」。

總統說,「環境基本法」將非核家園訂為長期目標;再生能源方面,能源局的太陽能裝置容量是過去的40倍、風機也裝了319架,但不能無限制增加,因此「不可能在短期內由再生能源取代核能」。

總統說,核四目前暫時封存,主要安檢要做完,將來若要放燃料棒,必要時再進行公投。他說,最主要讓大家了解到底核能議題要怎麼看待,無論是贊成、不贊成、停建、不停建「不管怎麼做都有風險」,要清楚了解風險,做了決定後,要有決心承擔風險,「不能希望做這個決定,又希望沒有風險」,這是做不到的。

總統提到,日前和大學生聊天,問在場誰睡覺不是整晚開冷氣?只有一、兩個舉手,總統說,這代表不可能讓民眾在這麼熱的夏天改變生活與用電習慣。

總統說,努力建立共識的過程中,專家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否則真的發生什麼問題,民眾一定會怪政府沒有把問題講清楚。

總統也談到,歐美對核能議題的態度和台灣不同,他們眾口一詞「敵人是煤炭」,認為一旦地球溫度增加攝氏2度,所帶來的災難無法處理,「而我們對此議題沒有過去重視」,這點值得思考。103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