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建煊籲修憲 五權改成四權

2014/7/26 2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說,監委3到5人就夠,建議朝野協商修憲,停止適用憲法中監院相關條文,變成四權,另在審計部設監察使。

王建煊下週將卸任監察院長,8月初將出版新書「同胞們莫再沉淪」,他今天與媒體臨別茶敘。

他說,監察院裡有樁腳監委、家臣或家奴監委,被有辦法的人安插在監察院;這些家奴監委,眼中只有家主,沒有總統。

王建煊認為監委3至5人就足夠;但「我不是指這一次一定把它刪掉23個、24個,剩下3到5個」,因為就算這一次人事權,監院只通過5個,總統還會再補提名。

對於也有人建議立法院乾脆別通過監委同意權,讓監察院「空窗」。王建煊說,過去監院空窗3年,是監院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段時間,但是空窗已經被大法官解釋說違憲,「如果(空窗)不違憲,我贊成,但它違憲嘛」,而且空窗時,監察院員工薪水照拿,還不必工作。

他說,國外有監察使制度,有些國家是設3個監察使、任期3年,每人做首席監察使1年。

王建煊建議朝野協商修憲,監委改成5人或3人,任期改3年。

他說,修憲時只要修1個條文就夠,把憲法當中監察院相關條文都停止適用,變成四權,然後再通過一個法律,例如審計部組織法,把監察使的功能擺在審計部裡,但不歸審計長管,例如設3個監察使,審計部裡有監察使辦公室,這3人也是總統提名、立院通過。

王建煊說,他拋出此構想,若大家有另外的想法,可以再討論。103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