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原住民族正名多元民主

2014/7/27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原住民族正名爭尊嚴,在台灣共同生活的人,應思考不同背景的人互相扶持,成為豐富多元民主社會。

「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0周年紀念會」今天在新北市府大禮堂舉行,李登輝應邀專題演講。

李登輝回憶,當年在中國國民黨內對原住民正名還有不同意見時,他1994年出席文建會(現在改為文化部)在屏東三地門舉辦的原住民文化會議中,以總統的身分首先使用「原住民族」這種講法。

李登輝說,他在台灣大學畢業後,曾在霧社附近的台大農場當場長,與原住民一起生活,瞭解當時的放牧火耕的原住民農業。甚至最近還常到玉山神學院,瞭解當地的原民生活。

他說,台灣本來就是原住民族的,原住民族是這片土地的主人,但受到外來政權的欺壓,是原住民的悲哀,也是台灣人的悲哀,正名是為爭尊嚴。

推動原住民族正名之際,正好適逢修憲的風起雲湧,國際也重視主張原住民權利,李登輝說,他希望讓原住民正名運動,順利透過憲法落實。

李登輝指出,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有機會推動台東縣長由原住民族籍的人擔任縣長,實際上,現在條件許可,也可以有原住民族籍者擔任新北市長。

他表示,擔任台灣省主席時,曾多次前往新竹縣尖石鄉關懷原住民,也體認原民的歌喉天分,所以,常自掏腰包送給學校鋼琴與棒球器材。在豐富多元的時代,未來台灣應該是多族群、同命運的新時代台灣人,大家應相互扶持,成為強調公民意識,多元豐富的社會。

從1984年12月29日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原權會)成立後,經過將近10年的爭取,在1994年8月1日公布的憲法增修條文中,將原來的「山胞」正名為「原住民」。

李登輝說,原住民正名是台灣實施民主化重要的一部分,對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有不可欠缺的重要性,所以他支持原住民的正名運動。

更重要的是,如何發揮原住民具有優勢的音樂、語言、軍事、體育等天分,不斷的超越,讓原住民在生活、政治上,做台灣國家自己的主人,更有自信與尊嚴的在這塊土地生活。

另外,對於1996年民選總統時,政府選舉補助金運用在李連教育基金會,他笑說,「現在錢快要花光了。」103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