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解決南海爭議要靠美國

2014/7/28 2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前總統李登輝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要解決南海爭議,重要的還是要看美國扮演的角色,美國有龐大的軍事力量,但現在也需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來支持。

李登輝接受BBC(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專訪,BBC今天刊登專訪內容。

對於日前日本宣佈重新解釋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李登輝認為,美國會感到很安心,因為對於執行美日安保條約非常重要,將會得到日本的幫助。

他並表示,要解決南海爭議,最重要的還是要看美國扮演的角色,因為美國有龐大的軍事力量,但現在也需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來支持。如果美國沒有財力的話,地區安定就會有問題。美國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還債以及平衡其龐大的貿易赤字。

由於李登輝在1996年競選總統時,大陸曾在台海舉行軍事演習並發射飛彈,當時美國派出第七艦隊的兩艘航空母艦在台灣海峽巡航。對此,倘若台灣今天再遇到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時,李登輝表示,他不清楚美國是否還會對台灣伸出援手。

對於BBC中文網網友問他,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會像已故的前總統蔣經國當年為台灣民主一樣,也會為大陸帶來民主?對此,李登的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是「習近平沒有這個基礎」。

另外,對於有人指李登輝曾在年輕時代加入共產黨的說法,李登輝說,有人說他曾先後兩次加入和退出共產黨是騙人的,否認曾加入共產黨。103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