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癸淼逝 新黨哀痛失創黨元老

2014/8/16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新黨創黨元老陳癸淼昨晚病逝台北市振興醫院,享壽81歲。陳癸淼曾任多屆立委,近年因身體因素,淡出政壇,再度投身鑽研中國文學。

陳癸淼於1934年7月1日出生於澎湖縣,畢業於師範大學國文系,曾任教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台南市政府代理市長等職務。

陳癸淼於1989年選上澎湖縣增額立法委員,與趙少康等人在立法院組成「新國民黨連線」問政團體,1992年連任立委,1993年與郁慕明、李勝峰、趙少康、王建煊等人創立新黨。

新黨主席郁慕明說,當初創立新黨,是因為看出前總統李登輝背叛中華民國、背叛憲法、背叛國民黨,所以不願意留在國民黨內助紂為虐。

前立委李勝峰說,當年是他出面邀請陳癸淼加入新國民黨連線,因為兩人都是中華文化的民族主義者,在這個信念下無法接受各種台獨論點的主張。

李勝峰說,與陳癸淼兩人緣起於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的文宣小組,當年他還是研究所的學生,陳癸淼與宋時選推動文宣小組,大膽啟用學生,陳癸淼不僅國民黨青年軍的首創者也國民黨文宣人才的推手。

李勝峰說,陳癸淼卸任立委後,疑似因過度運動導致腎功能不能,長年洗腎,後來又發生肝臟出問題,健康狀況亮起紅燈。

陳癸淼擔任立委前在中興大學擔任中文系教授,卸任立委後再度投身鑽研中國文學。

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王炳忠說,2、3年前他擔任新黨月刊的記者訪問陳癸淼,陳癸淼醉心於閩南語研究,強調很多閩南語的字是來自中國古漢文,如果要把閩南文的字寫出來很多是文言文,閩南語才是中國上古時代所用的話。

去年8月新黨黨慶陳癸淼抱病出席,當時他辛苦卻執意站上舞台,而當他站上舞台那一刻,台下一陣掌聲,這也是陳癸淼參加新黨活動最後一次身影。103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