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文理由矛盾 核四公投案被駁

2014/8/22 14:25(8/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天以13票全數通過,認定台大教授高成炎領銜所提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不合規定,予以駁回;依規定,高成炎可提訴願等行政救濟。

行政院公審會主委朱新民會後表示,13名委員都認為公投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無法了解真正意思,不符合公投法第14條第1項第4款規定,應予駁回。

行政院公審會上午討論高成炎領銜所提「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提案;21名公審會委員,有14人出席。

經過2個半小時討論,扣除主委朱新民未參與投票,13名委員一致通過認定這項公投提案不合規定。

朱新民表示,討論過程中有許多論點,有委員提及,提案只是探討是否裝燃料棒試運轉,工程作業程序與技術層次問題是否屬公投法規定的重大政策?

他說,原本與會委員對此有充分討論,但最後考慮該提案經由提案人努力連署,即使在重大政策認定上有瑕疵,但沒有否定做為重大政策涵義的延伸。

朱新民表示,也有委員提及,政府已宣示核四封存,不存在後續裝燃料棒試運轉問題,就算是重大政策,複決標的不清楚或不存在,進行複決無意義,有浪費公帑之嫌。

他說,與會委員最後根據過往規定,認為公投是要讓人民清楚表達對公共政策的意見與選擇,這項公投主文可能會讓民眾認為要同意裝燃料棒試運轉,但理由書卻提出會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公投主文與理由之間有語意不清、模糊、相互矛盾之處,因此駁回。1030822

※你可能還想看:
江宜樺:停工封存非停建核四
林義雄反核四禁食 持續半月
資訊圖表/如果沒有核四 能源替代方案比較
推動廢核 日本德國衝擊大
核四若封存,台電財務雪上加霜?
認識核電:世界核能互動地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