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次南海史料展 檔案照片珍貴

2014/9/1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日電)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今天開展,這是政府首度展出南海檔案史料,其中包括確立南海主權的南海諸島位置圖U形線等珍貴史料。

為增進民眾對南疆國土的瞭解,內政部、國史館等政府機關共同籌劃「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今天起在國史館開展,台北場展期至10月31日;10月9日、11月17日陸續於高雄、台中等地展出。

特展藉由「南海諸島歷史淵源」、「南海諸島設治」、「南海諸島主權之維護」、「南海諸島經營與管理」及「相關人物事蹟」5大主題,利用檔案、地圖、照片等資料,介紹百年來政府維護南海諸島主權的各項具體作為,以及各部會近年推動南海相關事務的成果。

這次展出的史料有曾任南沙管理處主任彭運生少將,民國45年6月隨海軍立威支隊重返太平島時,與一同偵巡的官兵弟兄站在標有太平島的建築物屋頂上升旗的照片。

展出史料也有前海軍總司令苗永慶民國55年擔任太和艦艦務員時,隨同揚威部隊前往南沙北子礁立碑時拍攝的彩色照片。

以及民國35年12月12日,中華民國完成接收進駐南沙太平島,接收代表全體與太平島碑一同合照,做為中華民國進駐接收南沙群島的見證紀錄,相當珍貴。

也有民國36年內政部呈送「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及「南海諸島位置圖」,經行政院轉呈國民政府准予備案;其中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的U形線,是中華民國南海主權確立的歷史與法理基礎。

展出的照片也有民國45年10月,海軍偵巡南沙群島,登檢詢問菲律賓船長克洛馬,其承認侵入中華民國領海,並保證日後不再駛往南沙的相關照片。

內政部長陳威仁說,為讓民眾對南疆國土有進一步了解,內政部在相關部會協助下,從民國100年開始整理官方保管的南海檔案資料,兩年多來彙集上萬件資料。

他表示,經過與相關部會、專家學者會商後,挑出部分具關鍵性、代表性的史料,這次展出150件檔案、300餘幅照片,有些並非官方保存,而是由早年巡弋駐守南疆的軍士官提供。103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