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增壽 平均壽命亞洲第3

2014/9/4 1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4日電)台灣民眾愈來愈長壽,根據最新統計,平均壽命為79.12歲,在亞洲是第3長壽國,代表國家經濟及生活醫療愈來愈進步。

內政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第十次國民生命表」,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平均79.12歲,其中男性為75.96歲、女性82.47歲。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平均壽命延長,這代表國家經濟及生活醫療愈來愈進步,施政上必須因應高齡化社會而調整。

內政部統計處表示,台灣平均壽命79.12歲,在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日本的82.7歲,以及韓國的81.1歲。

這項調查是配合每10年辦理一次的戶口普查計算得出,統計資料年份為民國98年至100年;男性平均壽命為75.96歲、女性82.47歲,與上次調查相較,男性增加了2.17歲,女性增加2.84歲,如果這個發展趨勢不變,民眾平均壽命還會繼續上升。

且調查另發現,女性較男性長壽。半數的男性能活過79歲、女性則能活過85歲;對目前65歲的男性而言,平均還能再活17.57年,女性則可再活20.83年,但這也代表人口結構趨於高齡及超齡化。

調查另統計出,如果可以克服惡性腫瘤影響,其實男性可以多活4.16歲,女性可延長2.88歲。

換言之,這份調查凸顯出台灣民眾持續「增壽」現狀,與近90年前的首次調查相較,台灣民眾壽命是2倍成長,當時男女新生兒的預期壽命竟各只有38.76歲、及43.13歲。

民眾增壽的另一項重大功臣,則是民國84年全民健保開辦,醫療資源普及後,每年男性延長2個月壽命、女性延長3個月壽命。

內政部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施政將著重在打造無障礙設施,例如讓方便輪椅進出、防滑地板之外,還有老年家容易忘記關瓦斯,是否改成用電設備,在政策上都會進一步研究。

至於在公共空間方面,為方便輪椅族進入公園,內政部今年已改善逾200處公園出入口的路阻設施,不會為了防止機車進入,另也阻擋住輪椅族進入公園的權利。103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