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虎尾糖廠古蹟挨批荒廢 台糖澄清

2014/9/17 13:37(9/17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7日電)還我虎尾糖廠連線今天說,糖廠宿舍遭有計畫謀殺,台糖放任古蹟被毀。台糖說,台糖也是受害者,且土地已劃入糖業風貌區。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其昌上午陪同還我虎尾糖廠連線在立法院舉行記會。

蔡其昌說,虎尾糖廠日式宿舍5月因不明原因失火,燒毀這批「暫訂古蹟」,令地方人士痛心。台糖事後卻不積極追究失火原因,疏忽、放縱的態度令人質疑。

還我虎尾糖廠連線召集人吳爾夫表示,坊間一直流傳台糖想將虎尾糖廠宿舍夷為平地、合建出售。而觀察虎尾糖廠日式宿舍群的遭遇,可發現糖廠遭有計畫地一步步謀殺,20年來,宿舍群從60棟剩13棟。

吳爾夫說,所謂謀殺三部曲包括先任由原木宿舍荒廢,在適當時機會突然發生火災或倒塌,最後再以安全為由拆除遺址,步步進逼,以利整地出售。

他表示,虎尾糖廠與虎尾人的記憶緊密相連,希望有心人士別用粗暴方式對待古蹟。也呼籲文化部積極了解虎尾糖廠宿舍的保存工作。

台糖雲嘉區處經理洪天財出席記者會表示,5月糖廠宿舍失火,台糖也是受害者。火災鑑定報告依規定由消防局提供,台糖雖行文要求調報告,但消防局以「現難提供火災調查資料」答覆。

至於土地開發部分,洪天財說,雲林縣政府已將宿舍區土地畫設為糖業風貌區,台糖無法用自行規劃處置,只能做臨時使用。考量被燒宿舍受損程度達95%,行文給地方政府後才拆除,之後將暫作停車場,供外來參觀糖廠的遊客停車使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專門委員李宛慈表示,國營事業資產有公益性質,台糖應積極活化利用糖業風貌區,並傾聽在地聲音,才能更有助未來發展。103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