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營:MG149公帳不會進私帳

2014/9/18 2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葉素萍台北18日電)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召開記者會回應MG149私帳案,團隊成員、台大醫院護理師蔡璧如表示,帳戶中的公款需要依規定向台大報銷,不可能流入私帳。

柯文哲今天召開記者會,回擊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對他私設MG149帳戶洗錢的指控,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台大醫院護理師兼ECMO組長蔡璧如等人共同出席。

柯文哲表示,台大醫師吳毅暉是連勝文陣營的醫療顧問,也是MG149帳戶成員,因此裡頭到底如何作業,連陣營其實很清楚。柯文哲說,他曾打電話問吳毅暉「羅淑蕾的指控你都同意嗎?你不認識你老師是什麼樣的人嗎?」吳毅暉回答「我知道,可是我沒有辦法阻止他們。」

姚立明解釋,MG149相關帳戶分為公帳、個別帳和SICU私帳3種,公帳及個別帳收入來源主要是申請國科會等各類研究計劃、企業或個人捐款,支出均依照台大醫院規範核銷。

SICU私帳則是外科加護病房團隊私人繳交的互助金,不屬於公款,經費來源是團隊成員繳交或捐款,柯文哲的演講費、出書等收入也都會捐到私帳裡面。私帳用於婚喪喜慶、尾牙等團隊支出,由團隊開會決定。

蔡璧如表示,公帳和個別帳經費一律要依照台大法規報銷,只要是台大醫院管的錢,不可能流到私帳中。

蔡璧如說,有時醫師做研究缺乏經費,或是申請的補助經費較晚撥款,或補助項目不符合實際的需要,將會先從私帳中支出代墊款項,等到該醫師申請到補助經費或有能力後再捐回。

而柯文哲妹妹柯美蘭狀況,則是當時需要僱用研究助理,但個人僱用助理無法幫助理保勞健保,因此申請以MG149公帳僱用助理,再捐款回公帳。

對於外界質疑的捐款給帳戶是否涉及逃漏稅?蔡璧如說,捐款給私帳沒有單據,當然也無法用來節稅。而捐給公帳則會有台大醫院的捐款收據,可以合法抵稅。

郭正亮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指出,「我相信柯P是清白的,但請不要無限延伸到幫台大醫院辯護」。

他說,並不是只有台大醫院需要研究或培養研究員,但同屬公立醫院的榮總、三總,都沒有這種問題多多的捐款制度,更不要說私立的長庚、馬偕,根本不認同台大醫院的報帳方式。

郭正亮認為,立法院開議後,台大醫院就要接受全面檢討,「我不認為輿論會站在台大醫院這邊」。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