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選會:開票攝影讓買票者驗票

2014/9/25 10:37(9/25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委劉義周今天說,開票時,每張都會亮票,若可以錄影,「就提供買票候選人驗票的機會」,不得不防。

有民眾認為中選會禁止開票所攝影不合理。劉義周今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

他受訪指出,目前投開票所監票工作有非常明確制度,包括,每個投開票所有主任監察員、監察員等,這是由各個不同政黨推派來的監察員,另外,實務上,投票所工作人員也是各方進來,大家不了解彼此間的政治偏好,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彼此已形成互相監督體系。

劉義周說,回頭看台灣過去將近20年期間,沒有任何投票開所舞弊的情形;開票時也容許、歡迎所有民眾進場去觀看,這是另一種監督力量,假定有發生任何的弊端,可以馬上檢舉。他說,監票本身的體制已相當完整,不需要有另外的人來監票。

他說,實務上有接到報告認為,開票時,每張票是亮出來讓大家看的,如果可以錄影的話,「每一張票的態樣都可以被錄下來,這就提供了買票候選人驗票的機會、驗證的機會,這個不能不防」,在選民人數較少的地方,這樣的事情,實務上辦選務、從事選舉的人是確實發生過的,這個要防。

劉義周指出,開票時為讓民眾了解,也會讓有採訪證的記者,循申請程序進場採訪,讓大眾知道開票所的情形。

媒體追問,公民記者可否申請進場採訪?劉義周說,公民記者、新媒體的興起,這方面還沒有看到一個有效的系統性規範,中選會並不是關於媒體運作這方面的專業,「必須等到這方面的專業有社會大眾共同的接受的規範出來後,我們會規劃讓公民記者、新媒體進場採訪」,但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仍沒有辦法開放。103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