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共反腐只是治標

2014/9/25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多名台灣學者今天出席銘傳大學與中共研究雜誌社等舉辦的研討會,就「中國夢」等議題進行討論,學者多認為中共雖然壯大,但仍無法解決大陸分配不公和貪腐問題,反腐也只是治標。

由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中共研究雜誌社和展望與探索雜誌社合辦的「深化與創新:大陸變局」學術研討會,在國家圖書館召開,包括越南、南韓、日本等駐台代表及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南韓和蒙古的智庫代表都出席這場研討會,介紹各國對中國大陸變局的看法。

與會的台灣學者所發表論文,都集中在「中國夢」的討論。台大副教授陳世民在談到大陸硬實力時認為,中共為實現「中國夢」,高度重視國防與軍事改革,尤其軍事戰略和組織調整,但能否成功及未來走向尚有不少變數,但仍倍受關注。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兼任副教授黃秋龍指出,大陸在境外執法仍以「武力多樣運用」為依託;但大陸與相關國家缺乏共同安全意識,限縮大陸硬實力的實踐能力。

在軟實力上,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任張執中表示,查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讓大陸反腐打破舊有框架,但類似政商網絡象徵黨國機器的制度性腐敗,「整風」只是治標,反腐最終還是得回到陽光法案的本質問題上。

展望與探索月刊研究員廖劍峰指出,中共政權迄今仍未有效且公平解決龐大中低收入民眾居住問題,如果保障性住房政策也因大陸中央政府代表的「集體理性」和地方政府的「個體理性」出現配合度低落、選擇性執行、分配不公與貪腐現象,造成政策無法貫徹或扭曲不公。

在巧實力方面,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助理研究員蔡文軒說,大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2008年後投入大量資源建構「大外宣」體制,盼能與西方國家爭奪話語權與大陸形象的建構權,但此舉能否真正改變大陸形象,仍待觀察。103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