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南方四島 第9座國家公園

2014/10/12 08:49(10/12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2日電)宛如珍珠般散落在澎湖海域的南方四島,擁有豐富海陸域生物資源、玄武岩地質與歷史文化,18日掛牌將成為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位於澎湖南方海域望安嶼及七美嶼以東,含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周邊島礁;陸域面積約370公頃,約有14.6個大安森林公園大,海域面積3萬5473公頃,約1.3個台北市大小。

來到遠離塵囂的這4個島嶼,可以放慢腳步細細觀察矗立各島的玄武岩火山地質景觀,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潛入蔚藍海洋,探索美麗的珊瑚礁生態。

此外,也可以看看澎湖因應強風,為讓農作物在冬天仍能順利生長,四周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砌成矮石牆的特殊景觀「菜宅」。

若是浮潛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澎湖南方四島的東嶼坪嶼與西嶼坪嶼海域。

西嶼坪嶼的珊瑚覆蓋率達50%以上,為南方四島之最,海底可見大片分枝形或桌面形的軸孔珊瑚密集生長,極具保育價值;東嶼坪嶼四周海域珊瑚礁生長情況良好,孕育各種魚蝦貝類生物。

不過,這幾十年來,因交通不便、物資運補不易、產業轉型,南方四島人口逐漸外移,西吉嶼民國67年由政府輔導遷村,現已無人居住,其他3個島,根據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資料,也只剩約50名常住人口。

民國102年澎湖南方四島東吉嶼與東嶼坪嶼遊客各4000餘人,但是今年遊客激增,至9月底,造訪東吉嶼遊客已達9600餘人,東嶼坪嶼也有8000餘人。1031012

遠離塵囂 一窺南方四島之美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2日電)東吉嶼是澎湖南方四島面積最大的島嶼,曾是清代先民橫渡黑水溝到台灣拓墾發展的門戶,昔日有「小上海」之稱,現已沒落。

來到東吉嶼,上岸後可從當地信仰中心啟明宮開始參觀,沿途欣賞澎湖傳統古厝聚落,之後前往位於東吉嶼碼頭北側的八卦山,這個地方的岩層是狹長型的玄武岩,左邊有一個圓形岩石,看似「眼睛」,因而有「東吉之眼」稱號。

八卦山下有一個海蝕平台,退潮時有許多潮間帶生物,來到八卦山千萬別錯過。

看完潮間帶生物,可前往東吉嶼北方的東吉燈塔,這裡標高47公尺,是全島最高點;燈塔興建於1911年,塔身最初是圓筒狀鐵塔,之後經過多次翻修,現在仍繼續擔負指引行駛船隻重責。

位於東吉嶼碼頭南側的虎頭山,山下岩層剖面由上而下依序為柱狀玄武岩、砂岩層及微輝長岩的柱狀玄武岩層,清楚可見。

西吉嶼的地質景觀集中在島的西側與西北側,海岸多為海崖,搭船欣賞時,可以看到規模壯觀的柱狀玄武岩,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曾有攝影愛好者前往西吉嶼北岸海蝕洞(灶籠)拍照,因陽光折射進入這個半開放孔洞,出現藍色美景,被稱為「藍洞」;一系列照片在網路瘋傳,藍洞在今年夏天成為澎湖最夯的旅遊景點。

東嶼坪嶼目前只有10餘名住戶,除玄武岩地質景觀,可以看到壯觀的梯田景觀,以及「菜宅」,不過,因為人口外移,「菜宅」多半荒廢、布滿雜草。西嶼坪嶼有海蝕柱、海蝕溝,也可看到大片礫灘組成的海岸。1031012

南方四島靠海運 夏天適合前往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2日電)澎湖南方四島對外交通以海運為主,只有東吉嶼、東嶼坪嶼2個島有民宿,每年5月到8月海象較好,最適合前往。

南方四島的交通相較其他旅遊景點較為不便,只能搭船。東嶼坪嶼與東吉嶼有漁港,西嶼坪嶼有簡易的突堤碼頭,可供交通船停泊使用;西吉嶼並無碼頭,搭船前往只能搶灘,跳上岸邊。

若要前往南方四島,可從台灣本島搭飛機或船到澎湖馬公,再由馬公包船前往,航程約60分鐘,或者也可從馬公搭交通船到望安,約40分鐘,到了望安島再包船或搭乘不定期交通船前往南方四島,約30至40分鐘。要特別注意的是,4個島之間並沒有交通船往返。

台灣本島目前並沒有固定交通船前往南方四島,不過,可接洽高雄與台南經營包船遊東吉嶼與東嶼坪嶼的船家;由台南、高雄航行至東吉嶼約需2.5至3個小時。

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楊模麟表示,每年5月至8月海象最佳,適合前往南方四島;東吉嶼與東嶼坪嶼有居民將自家空房開放作為民宿,合計可容納10幾人,每天住宿費新台幣200元,民宿內設備簡單。103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