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籲修法官法 落實評鑑制度

2014/10/22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2日電)司改會今天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正法官法,讓法官、檢察官的評鑑制度真正落實,藍綠立委都承諾會推動修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廖正井、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出席。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林永頌說,今年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組成後,成案率僅12.5%,未成案的案件中,很多都是因為超過2年請求期限而遭駁回。

他表示,現行法官法規定,個案評鑑請求要在2年內為之,時效起算從承辦案件檢察官「案件辦理終結」開始。但案件審判過程往往相當漫長,可能一、二審就超過2年;當案件還在進行中,民眾根本不敢請求評鑑檢察官。公務人員懲戒期限都是10年,為什麼法官、檢察官評鑑期限只有2年,是否要包庇、保障法官與檢察官?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法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外部委員不夠多,導致產生極度限縮解釋法令的情況,往往形成「確有不妥情況,但不嚴重不需要送監察院」的結論。

尤美女表示,法官法之前好不容易才通過,但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退場機制卻好像無法發揮作用。評鑑委員會固然有納入外部監督機制,但因為人數未過半,無法抵抗檢察官、法官的官官相護。外部監督機制還要再強化。她已經提出修法,呼籲法務部跟司法院也儘快將對案送到立法院。

廖正井說,許多台灣人民對檢察官起訴、法官判決深深不信服。評鑑制度如果不改,台灣司法人權永遠不會進步。因為台灣最保守、官官相護的就是法務部、司法院。他也連署了尤美女的修法提案,一定會全力推動法官法修法。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