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子海圖 內政部盼民國108年前完成

2014/10/24 14:07(10/24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4日電)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今天說,為避免再發生類似海研五號沉船事件,政府應速建置電子海圖;內政部說,預計民國108年前完成。

海研5號10日在澎湖外海沉沒;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文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國家建置海研5號約新台幣15億元,一夕折損,如果有更好的海上安全航行配套,也許能避免不幸。現在國內只有紙面海圖,但多國都有電子海圖及配套更新機制,希望台灣儘速建立國家的電子海圖機制。

他說,電子海圖對國家海域管理、人道救援與重要船舶避險都很重要。電子海圖需隨時更新,經費、預算及機制要夠完整,只靠委託計畫等於「有一餐、沒一餐」;他將召開協調會,請相關部會一起落實電子海圖。

台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教授張淑淨表示,應加速運作國際標準電子海圖服務,包括後續維護、更新工作,也應加強安全管理、訓練,考慮在外淺石放置浮標,讓船隻航行時除了海圖,也有實體標示參考。

交通部航港局主任秘書許國慶出席記者會表示,現行航路標識條例是民國23年在中國大陸訂定,目前正在研修。

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說,過去由國防部製作海圖,但近來內政部也調查、蒐集近岸水深、水文資料,現在200海里經濟海域水深資料幾乎蒐集得差不多。

他說,內政部去年開始研擬「我國海域調查與圖資整合發展計畫」,希望台灣周邊海域從東海、南海、台灣海峽到太平洋能有完整水深資料,其中有項工作就是製作電子航行圖,致力符合國際規範;明年計畫通過後,將派船到過去沒調查的海域實測,希望108年前完成。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