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選情 藍軍戒備升級

2014/11/10 11:46(11/12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縣市長選戰風雲(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市10日電)年底大選將至,尋求連任的許明財,對決綠營提名的林智堅、回鍋參選的老市長蔡仁堅兩人的「雙堅」鬩牆之爭,藍軍不敢怠忽,戒備再升級。

公務員出身的許明財一路從基層做起,到社會、勞工等局處首長,4年前選上新竹市長。細數4年來政績,從「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計畫」、「非5都之外第一個入選全球7頂尖大智慧城市」等,致力營造一座樂齡宜居城市。

力拚連任的許明財,提出建設新竹縣市間的輕軌列車、新竹漁港客貨直航港等具體政策,讓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稱讚他「文官出身卻不保守」,更讓立法院長王金平、新北市長朱立倫二度前來新竹,替他「拉抬造勢」。

與許明財對壘的,是2009年首度參選新竹市議員的林智堅。現年39歲的林智堅是民進黨年底提名縣市長中,年紀最輕的一位,更以網路符號「LAG、@、加速、#」作為政見四大主軸,在他的造勢場合中,擺脫傳統的造勢型態,以「音樂會」、「變身遊行」、「話劇」等元素,企圖吸引年輕族群。

至於蔡仁堅則是民進黨創黨黨員,民國86年選市長,90年尋求連任敗給國民黨的林政則離開政壇。這次因不滿民進黨提名林智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形同綠營鬧雙胞,因此綠營無法集中選票已成事實,讓「隔山觀虎鬥」的許明財,能較從容應對選戰。

把兩人的政見攤開。許明財將競選口號定調為「幸福新竹Keep Going」,並提出12項政見。內容除了都市發展政策外,也包括與市民最接近的社會福利政策,如平價托育、續發安老津貼,以及研訂爸爸「陪產檢假」等政策。

林智堅則喊出「加速吧!新竹!」,提出針對婦幼制度、課後照顧、普設公托及興建新竹地區兒童醫院等政見。相較之下,兩人的政見並沒有差太多,外界普遍看好許明財的原因,還是在於蔡仁堅參選,但隨著林智堅聲勢日益壯大,許明財還是不敢輕忽,上緊發條全面備戰。

隨著選戰接近,力拚連任的許明財,除了成立競選總部、陸續成立後援會外,更有黨主席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等藍營重量級人士站台,每場造勢活動必定高朋滿座,更掛出「幸福城市第一名」看板。諷刺的是,林智堅也在看板底下,反掛「許爺爺做不到的,林智堅來做」,調侃意味濃厚。

林智堅主述新舊世代交鋒思維,「棒打許明財也不忘偷敲蔡仁堅」,對比許明財憨厚的笑容,以及蔡仁堅的新竹市花「杜鵑花革命」,呼籲選民拋開藍綠。選戰進入倒數階段,結果誰能出線,就看選民抉擇。103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健庭政績優 劉櫂豪攻官司弱點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