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藍綠對決 縣長選戰白熱化

2014/11/10 11:46(11/12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縣市長選戰風雲(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0日電)南投縣長選舉,藍綠參選人林明溱、李文忠各自提出政見吸引選民並勤走基層,但雙方也發生宣傳衝突,選情轉趨白熱化。

本屆南投縣長之爭,中國國民黨由現任立法委員林明溱對戰民主進步黨前中央黨部組織發展部主任李文忠,沒有其他無黨籍參選人投入,選情相對單純,卻也更為直接,兩人在政見、公私領域不斷交手。

9月底之前,雙方各自耕耘地方,無正面交鋒,隨著時間進入10月,兩方各鄉鎮市競選總部陸續成立,象徵選戰正式開打,雙方不斷提出建設南投縣的政見,質疑對手的文宣戰也火熱開打。

李文忠指林明溱曾被判刑確定,質疑其參選資格,並製作、懸掛「林明溱2002年賄選判決確定」布條,林明溱為捍衛名譽,向南投地檢署控告李文忠散布不實事實影響名譽,已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林明溱認為,民國91年遭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刑4個月、褫奪公權2年、緩刑2年,民國93年緩刑期滿就失去刑罰效力,當然仍具參選資格。李文忠則說,布條是寫「林明溱2002年賄選判決確定」,這是事實還是誹謗?所以我不知道他要告我什麼。

兩人戰火燒到私領域,國民黨南投縣黨部近日製作、懸掛「無情!現代陳世美。2001年李文忠當選立委發達後,拋棄出生埔里的元配,另娶年輕女記者」。

李文忠立刻帶著與前妻所生的兩名兒子出面反駁,李文忠說,自己是和前妻協議離婚後才再婚,從未劈腿,兩段婚姻都透明、清白,質疑藍營不敢在公領域接受檢驗,才在私領域作文章。

除此之外,埔里鎮曾有婦人竊取李文忠的競選布條,婦人警訊時供稱是為了包香蕉。此外,雙方陣營在埔里鎮的支持者更發生肢體衝突,雙方互控對方動手打人,埔里儼然成為選戰熱區。

政策方面,林明溱、李文忠分別就各鄉鎮市發展、交通建設、老人福利、婦幼照顧、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觀光發展、食品安全、縣政財務提出政見,雙方政見各有異同之處,選民除評估政見之外,也會考慮參選人政黨背景。

南投縣選民結構長期藍大於綠,歷屆縣長大部分是國民黨籍,其中南投市人口數為10萬2495人,又是縣政府、縣議會、各級地方機關、中興新村所在地,許多公務人員居住在此,更是傳統藍營票倉,林明溱不敢大意,李文忠堅持到底,兩人都在此成立競選總部。

另外,草屯鎮有9萬9226人、埔里鎮8萬3363人、竹山鎮5萬6870人,加上南投市,這4個鄉鎮市人口數就占南投縣總人口數約66%,因此搶攻這4大鄉鎮市選票也是藍綠攻防重點。

輔選方面,曾任南投縣長的副總統吳敦義積極輔選林明溱,地方選民也熱情以對,展現老縣長在地方的影響力;民進黨則主打中彰投「區域治理」,李文忠、黨主席蔡英文、黨籍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彰化縣長參選人魏明谷多次同場造勢。

上屆南投縣長選舉,國民黨籍李朝卿以13萬6951票擊敗民進黨籍李文忠的10萬7023票,雙方差距2萬9928票。選戰進入白熱化,林明溱是否能勝利完成「副總統家鄉保衛戰」,李文忠能否突圍,仍待觀察。103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竹市選情 藍軍戒備升級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