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涂醒哲勝出 綠營再度奪回嘉市

2014/11/29 19:05(11/29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9日電)嘉義市長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涂醒哲勝出,綠營再度奪回嘉義市執政權。

號稱「民主聖地」的嘉義市,傳統上以支持「黨外」及泛綠的選民居多,尤其民國94年以前,長期由無黨籍的「許家班」執政,直到94年底市長選舉,才由國民黨籍黃敏惠奪回政權。

嘉義市「許家班」掌門人張博雅,於民國91年被提名考試院副院長,但因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泛綠立委跑票,張博雅於是與綠營漸行漸遠。

民國92年,許家班嫡系陳麗貞於市長任內加入民進黨,因而與張博雅的關係也逐漸疏離。

民國94年底,嘉義市長選戰競爭激烈,當時總統陳水扁在投票倒數5天中,有4天到嘉義市為陳麗貞輔選造勢,最後因張博雅轉向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讓陳麗貞揮淚明志,選舉結果仍被國民黨「光復」。

自此,嘉義市藍綠板塊逐漸平衡,呈現勢均力敵的五五波狀態。民國98年底,黃敏惠競選連任,也只贏民進黨候選人涂醒哲8000多票。

這次選舉,頂著醫學博士光環的涂醒哲捲土重來,他起步最早,看好度原本也最高,但因國民黨參選人整合成功,使得原本選情樂觀的他備受威脅,一波三折。

綜觀這次選舉,今年7月以前,一般認為涂醒哲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陳以真,但國民黨整合成功之後,態勢翻轉,陳以真聲勢攀升。不僅如此,被視為泛綠陣營的嘉義市李登輝之友會前會長陳秀麗、人民民主陣線的林詩涵先後投入選戰,更使得涂醒哲腹背受敵。

儘管國民黨企圖力保南台灣唯一的「藍天」,但因大環境條件不佳,對執政黨不利,影響選民對藍軍執政的信心,使得陷入苦戰的涂醒哲,最後谷底翻身,贏得勝選。

地方政壇人士分析,這次選舉藍綠基本盤並未變動,板塊也未出現大幅游移,因此一般認為選前未表態的中間選民,是左右選戰的關鍵因素。

涂醒哲勝選形成南台灣一片綠地,對國民黨未來在南部的發展造成更大的阻力,民進黨的勢力也集結在一起,對2016總統大選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國民黨的壓力相形更大。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