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水牛精神 深耕綠營版圖

2014/11/29 2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9日電)游錫堃常自許擁台灣水牛的精神,從看好度不高的情形到拿下近百萬選票,雖敗猶榮,成功延續及深耕綠營在新北的政治版圖。

游錫堃雖號稱是綠營「五府千歲」的老一輩人物,曾爭取參選首屆新北市長,但最後禮讓了民進黨政治新星蔡英文,小英雖然敗北,但卻打出一場緊湊且壓迫性極強的選戰,創造出得票破百萬的歷史新高。

這次,「五府千歲」出征,但選戰打起來卻沒有老氣,不僅外表年輕人,掃街拜票也不見疲態,除了勤跑拜會地方人士,也多次邀約媒體說明參選理念。

若說是一場「DOER」做事的人的選戰,朱立倫確有傲人的政績,也有很強的執行力,但游錫堃談起宜蘭經驗及行政院長任內政績,企圖心也不遑多讓。

只是面對朱立倫現任優勢,民調一直差距很大,但游錫堃擁有一批優秀的幕僚,不斷丟出議題測試朱陣營的「罩門」,不可否認,就連綠營內部都有些悲觀,選情熱度一直炒不起來。

但經過多次努力後,逐漸從頂新集團新燕工業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朱立倫從第一個喊出把黑心商人「罰到倒、關到老」的人,轉而成了綠營箭靶,再加上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全力固票下,一陣猛攻下,許久吹不動的民調也出現漣漪,繼而湧浪,振奮了綠營基本盤信心。

媒體10月22日民調,朱立倫以4成9的支持度領先游錫堃的2成7;6成7選民看好朱立倫順利連任,但11月14日媒體民調已上升到32.1%,與朱立倫的42.3%僅差約10個百分點。

游陣營趕在民調公布封關前丟出內部民調,朱立倫支持率為40.3%、游錫堃為35%,游朱差距只剩5.3%;也帶動綠營黃金交叉逆轉勝的期待,此時,選局似乎已再度回歸藍綠基本盤的對決。

經過最後的衝刺,游錫堃發揮台灣水牛精神,持續踏出堅毅步伐,選情也像倒吃甘蔗般,就如同在造勢場合上,他不時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常說的「天道酬勤」,來比喻自己堅持的信念。

隨著新北市人口日增,得票數動輒衝破百萬,也成為名符其實兵家必爭的「百萬票倉」,93年總統大選,連宋配拿下113萬多票,97年大選,馬蕭配奪得135萬多票,101年大選,馬吳配也獲124萬多票勝選。

周錫瑋於94年15屆縣長選舉,以98萬多票大勝羅文嘉近20萬票,得票已近百萬,朱立倫99年的首屆新北市長選戰突破百萬大關,取得111萬多票,但對手蔡英文也拿100萬多票,雙雙創下百里候選戰得票新高。

結果,對手沒有如傳說的大贏23萬票或35萬票,僅小贏2萬多票,游錫堃也未如自己宣稱的要小贏朱3萬票,但仍拿下93萬多票的好成績。

游錫堃不僅在後直追小英的紀錄,卻超越朱立倫與小英的10萬多票差距,不僅再次累積了自己的政治籌碼,「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游雖敗選,卻成功延續及深耕綠營在新北的政治版圖,也為自己開創出更寬廣的遠景及影響力。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