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古巴破冰 美國與拉美互惠

2014/12/18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8日電)美國與古巴破冰,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美國睦鄰政策可改善與拉丁美洲關係,社會主義國家也可更靠近美國,對雙方都有好處。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在與古巴的關係上,宣布「歷史性」解凍,將致力重建與哈瓦那的外交關係,並放寬長期的貿易和旅行制裁;雙方終結逾半世紀的敵對,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正是時候」,並期待透過經濟交往、參與並促使古巴改革。

淡江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分析,美國與古巴歷經長期敵對,時空環境早已改變,古巴長期受禁運影響,經濟不佳,而古巴強人卡斯楚健康欠佳傳聞己久,而2008年上台的歐巴馬強調要跟所有敵人好好對談,在雙方都覺得沒必要再像冷戰時期傷害對方,朝復交發展是可以想像的。

陳一新認為,在美國與古巴復交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美國可以藉由古巴這個朋友,改善跟中南美洲國家關係,對美國而言實質可「鞏固後院」,而社會國家也可更靠攏美國,得到經濟上的機會。

而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歐巴馬前陣子對其外交戰略有個妙喻,「外交政策不能像棒球一樣,老是想打全壘打,就算是安打多一點串連起來也可以得到很多分」,相信與古巴復交應該就是個適時安打。

嚴震生表示,古巴從革命時期一路到現在,卡斯楚已把政權交給弟弟,在拉美國家左派政權中,古巴早已經不是左派代言人,美國這時跟古巴和解,其實對美國有更實際助益。

嚴震生舉例,例如拉美影響美國最重要的是毒品問題,在改善與古巴及拉美國關係後,美國處理毒品問題可以更容易一點。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