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復盼台韓關係像綿羊 溫和友好

2014/12/19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9日電)前監察院長錢復今天表示,明年是「羊年」,希望台韓關係像綿羊一樣溫和友好,也希望雙方媒體不要挑撥下筆,以利改善關係。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舉辦「第一屆韓國台灣人文交流大會」,錢復表示,他在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論文是「韓國的開放:1876-1885年中國外交政策的研究」,且1972年韓國國會議長丁一權訪台,與行政院長蔣經國餐敘,他以行政院新聞局長身分參加,後來有機會進一步訪問韓國。

他說,台韓關係日趨密切,加上韓國駐台代表趙百相辛勤努力,雙方交流與時俱進。

錢復表示,韓國在國際事務方面很有成就,很多人不知台灣能參加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因1991年在首爾舉行第3次大會,當時韓國外務部官員受其他會員委託,分別諮商中國大陸、中華民國及香港,終於在那次會議決定通過三方面同時加入。

不過,他說,台灣媒體常以韓國為目標,早年當韓國有些成就,媒體標題就是「為什麼韓國能,台灣不能?」這些年來韓國經濟發展迅速,國民所得超過台灣,媒體又常用很激情語調指責台灣政府比不過韓國,無形中使台灣民眾以韓為敵或至少是競爭對象。

錢復表示,每國都和另一個國家不同,有的國家某方面做得好 ,另外方面做得不好,不能挑一項比較,如很多韓國朋友說,雖然國民所得較高,但生活品質比不上台灣,韓國憂鬱症人數和自殺數太高,希望雙方媒體不要用挑撥語調下筆,台韓彼此的民間觀感可大幅改善。

他說,台韓貿易數字不斷增加,台灣是韓國第9大貿易夥伴,韓國則是台灣第5大夥伴;在文化及經貿緊密交流下,希望雙邊關係與日俱進。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