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聽障者的耳 導聾犬學手語

2015/1/4 10:24(1/4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4日電)8歲「西西」是寵物廣告中大家熟知的西高地白㹴,外型可愛,其實牠超厲害,是可看懂手語指令、聽懂多種音源的導聾犬。

屏東科技大學導聾犬訓練師陳晴惠表示,導盲犬須有血統認證,經篩選,嚴格要求個性須非常穩定,碰到食物、不友善的人或其他狗狗,須忍耐再忍耐。

她說,相較下導聾犬的要求是個性親人、社會化,體型不限,像都市公寓中較容易照顧的中、小型犬也可訓練成導聾犬,犬種沒限制,全台第一隻導聾犬Ally就是米克斯。只要對聲音敏銳度夠、個性活潑、樂於工作,就能訓練成導聾犬。

陳晴惠表示,屏科大目前儲備訓練的導聾犬都須先學會基本服從,像「坐下」、「趴下」及「等一下」手語指令。導聾犬會先學會鬧鐘、警鈴與門鈴等基本聲響,再視情況增加,辨別哭聲、手機與汽笛等不同聲響。

她以「西西」為例說,經4到6個月聲音訓練,已可辨別鬧鐘、定時器、嬰兒哭聲、門鈴與敲門聲,還會去叫人。

6歲柯基犬「DIDI」現在除還不會叫人,已會辨識多種音源,還可幫忙撿湯匙、遙控器。

陳晴惠表示,導聾犬除是聽障者生活上小幫手,心靈陪伴作用也很重要。訓練導聾犬目的不在完全取代科技輔具,聽障者不可能24小時戴科技輔具,當聽障者拔下輔具時,導聾犬是多一個能幫聽障者的方式,希望儘速修法,讓導聾犬合法上路。1030104

※你可能還想看:
導聾犬入法 最後一哩路
上高鐵被罵 導聾犬嚇到躲椅下
聽障者外表看不出 恐衍生假冒導聾犬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