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佛:台灣應脫離藍綠對決漩渦

2015/1/12 19:04(1/12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2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今天表示,台灣人民深陷在藍綠對決漩渦,情緒超過理性,為國家好應該改變。

律師陳長文今天投書媒體表示,社會容得下謾罵國家元首意見不足為奇,卻容不下為總統馬英九澄清聲音,這可算是另一種民主諷刺了。連這一點點異音都容不下,社會不該好好反思嗎?

胡佛接受中央社訪問,他表示社會出現批評聲浪,許多人不願出聲捍衛,這問題本質要回到台灣族群二極化,從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教育社會去中國化、兩岸一邊一國,造成認同衝突,這種感情上的認同選擇,完全無法適用在公共政策的討論上。

他舉例,馬總統上任在兩岸外交上有許多政績,這些都是經過理性選擇的公共政策,但政治是立體的,底層是族群認同,當族群認同不斷被撕裂,這是無法用公共政策上的政績來解決的難題。

胡佛說,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捲入頂新議題,但事實上他接觸頂新時是政府鼓勵鮭魚返鄉,且還沒有發生假油事件,但一旦頂新發生黑心油,不少人的反中情緒被挑起,就套在羅智強身上。

胡佛表示,族群認同二極化,這是零和遊戲,如果只想情緒化,社會就容易變的無是無非,有些人不理性討論公共政策,只想不斷批判馬總統,或在毫無根據下可以指控羅智強,要知道中國大陸快速發展,世界正面臨轉捩點,台灣應該趕快跳出這種感情認同造成的藍綠對決漩渦。104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