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呂巡父逝 近日返台奔喪

2015/1/14 18:30(1/14 2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4日電)駐美代表沈呂巡父親沈祖湜病故,侍父至孝的沈呂巡近日將返國奔喪。

沈祖湜是晚清重要政治家沈葆楨的後人,早年曾服務於中央銀行,也是位書法家,據傳紙鈔上的「中華民國」4字就是由他所寫。

外交部高層對中央社證實,沈呂巡父親生病已久,近日在台北過世,沈呂巡上週返台赴立法院報告台美關係時,原本要停留至12日,後來因業務需要而提前於9日返國,錯失多陪伴父親的時間。

一位曾與沈呂巡在美國工作的資深外交官,提到沈祖湜的文學涵養也非常佩服,憶及有一回沈祖湜到華府,大家一起用餐時,沈祖湜還送了自己抄寫的佛經,是非常親切、也非常有人文深度的一位長輩。

熟悉沈呂巡人士指出,雖然他給外界是大砲、鐵漢的印象,其實與弟弟及妹妹都非常孝順,因外交工作長駐國外時,都會邀請父親到國外相聚。

據了解,沈呂巡在擔任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時,父親不幸中風,長期臥病在床,沈呂巡的弟弟還結束在海外的工作回到台灣專心照顧父親。

外交部高層表示,沈呂巡這1、2天就會返台,專心處理相關事宜。1040114

鈔票中華民國4字 沈呂巡父親所寫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4日電)駐美代表沈呂巡父親沈祖湜病故,沈家人士表示,沈祖湜寫的一手好書法,鈔票上的「中華民國」4字是他所寫。

沈祖湜有2子1女,分別為沈呂巡、沈呂遂及沈冬;沈呂遂今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父親中風後,臥病在床多年,10日過世,享壽90歲。

沈呂遂說,哥哥沈呂巡很孝順,但由於身為外交官需長住國外,因此在父親中風後,他結束在中國大陸的事業回到台灣專心照顧父親,但沈呂巡很掛心父親,包括這次回台灣赴立法院報告,在立法院備詢結束立刻前往探視父親,提前返美處理公務的前一晚,也陪在父親身邊,但沈呂遂怕讓沈呂巡分心,因此直至昨晚才把父親過世消息通知沈呂巡。

沈呂巡聽聞父親過世後非常難過,近日就會返台。

沈呂遂說,父親從小寫了一手好書法,在中央銀行任職秘書時,還被委託書寫紙鈔上的「中華民國」4字,他還記得,當時小小年紀看著父親把宣紙撕成小條,寫了非常多版本的「中華民國」,讓央行挑選。

此外,沈祖湜篤信佛教,每天唸佛經也抄了非常多經書,反映其高風亮節的做人處世態度。104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