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署:DNA建檔助尋親盡量配合

2015/1/15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為協助遭販嬰集團賣到國外的孩子尋親,立委王育敏今天建議將大人與被出養小孩的DNA建檔比對。警政署說,會盡量配合辦理。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上午召開「跨海尋親-心中一生的牽掛」記者會,除30多年前遭販嬰集團賣到國外的芬蘭籍台裔女子薩賓娜(Sabina)第三度訪台尋親外,王育敏說,還有兩個個案,分別透過影片希望了解親生父母是誰?為什麼出養孩子?有兄弟姊妹嗎?

34歲的金柏拉原名陳信惠,出生6週後被澳洲家庭領養。34歲的住在美國紐約的郭小姐,17個月大被美國女性收養,郭小姐說,自己的頸部下方有一個胎記,希望這個線索能夠幫她牽起與原生家庭聯繫的那條線。

王育敏呼籲警政署成立專案並建立資料庫,彙整過去販嬰案原生父母大人名單全部建立DNA的檔案,當年被販賣的孩子回到台灣後也建立DNA檔案,兩個檔案可以交叉比對,請警政署與法務部合作建置這個檔案。

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長謝芬芬表示,要從當年褚麗卿等人所組成的販嬰集團拿到名冊有困難,但會盡量配合,褚麗卿已經服刑期滿出獄,如何追溯過去這些行為與所保留資料,還需做些努力,對於販嬰集團被出養的孩子尋親過程所需要的協助,都會盡力做。

謝芬芬說,尋親過程所涉的單位還包內政部、法務部等,販嬰案發至今年代久遠且資料涉及偽造必須釐清,警政署樂於、熱心且負責任處置。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血清證物組組長林俊彥也說,會全力配合DNA的鑑定,盡速做出結果。內政部戶政司戶籍行政科長蘇誌盟表示,會在職掌範圍內提供戶籍資料。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家庭支持組副組長簡杏蓉說,褚麗卿為首的販嬰集團發生在民國71年且都是不實資料,無法透過兒少收養資訊中心找到蛛絲馬跡,但如果需要尋親諮詢或後續會面服務,一定會提供相關服務。104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