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岸管理法三讀 飯店不能圈沙灘

2015/1/20 19:53(1/20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海岸管理法,未來一級海岸保護區應禁止改變其資源條件的使用、保障公共通行權等。

過去環保團體詬病沙灘遭觀光飯店變相「圈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說,海岸管理法通過後,海岸地區自然沙灘有公共通行權,就不會發生美麗灣或者澎湖(上山下時)裡沙灘被旅館業者圍起來自己用;保存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如美麗灣前面的沙灘,是原住民豐年祭或海祭的活動空間必須保留。

立法院院會下午三讀通過海岸管理法規定,在中央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總計46條條文。並通過附帶決議,海岸管理法後續施行細則應送立法院備查、應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規定等。

條文規定,海岸地區有重要水產資源保育地區、生態多樣性資源豐富地區等情形應設一級海岸保護區,其餘有保護必要的地區,得劃設二級海岸保護區,並應依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分別訂定海岸保護計畫保護管理。

條文規定,一級海岸保護區應禁止改變其資源條件的使用。但有依海岸保護計畫為相容、維護、管理及學術研究的使用;為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需要,經主管機關許可等兩種情況不在此限。

條文規定,一級海岸保護區內合法使用不合海岸保護計畫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變更使用或遷移,其所受之損失,應予補償。

在保護區內從事違法行為將處以刑責與罰金外,並立法保障公共通行權,條文規定,近岸海域及公共自然沙灘,不得為獨占性使用,並禁止設置人為設施。違者處以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表示,附帶決議第四項在設置區位無替代性且不影響核心保護標的原則下,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的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計畫,請中央主管機關在訂定海岸保護計畫相容使用項目時,應詳加斟酌妥適納入。這項決議架空海岸管理法,是美中不足之處。1040120

※你可能還想看:
美麗灣案 台東縣政府決定上訴
環境與錢包的戰爭何時了?
美麗灣案 環團籲台東縣勿上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