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銘清:金門適合會談

2015/2/1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日電)前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今天表示,金門在兩岸和平發展上具有特殊貢獻,是無可取代地方,而且是個十分適合會談的地點。

「看見金門新風采」2015金門藝術文化資源及旅遊觀光發展論壇今天在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舉行。會中邀請兩岸三地的媒體高層共同與會,針對金門永續發展、文創觀光以及兩岸發展進行研討。

由於兩岸「王張會」即將在金門登場,現在擔任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的張銘清說,兩岸第一次會談就是在金門,當年還簽訂了「金門協議」,他認為,金門是個非常適合會談的地點。

張銘清說,「談」就是要妥協,當初兩岸在商談航線時,究竟是國際還是國內航線,台灣、大陸各執己見,最後雙方讓步,才定調為「兩岸航線」。

這次王張會將討論大陸垃圾處理、供水電等議題;張銘清說,聽說供水問題卡在價格上,他認為大陸應有「度量」,因為基本上雙方想法都有了,談就是要簽字了。他說,事情想要「辦」,就會有「法」子。

張銘清說,金門曾有過不堪回首的歷史;歷史的退步要以歷史的進步補償。他說,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在兩岸關係的推動上進做了很多事,包括鄧小平在福建推行的特殊政策、日後規劃的廈門經濟特區及福建自貿區,都是在對歷史所做的補償。

對於金門未來的發展,張銘清說,金門雖然一度為戰地,但因文化底蘊深厚,在以發展為旅遊島、觀光島方向時,可以提高層次、深化和平元素,例如在和平廣場樹立和平雕塑作品等。此外,在朱熹講學的燕南書院舊址也可多多舉辦活動。

金門今年正式建縣100年,張銘清說,這場論壇正好可以做為「百年大禮」。他認為,金門對兩岸和平有著特殊貢獻,是個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地方;金門的發展是進行式與未來式,是「兩頭通吃、左右逢源」的地方,假以時日,一定展現風采,足以媲美廈門。104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