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修憲座談 學者多贊成內閣制

2015/2/10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曾盈瑜台北10日電)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主辦修憲座談會,多名與會學者贊成朝內閣制發展,不過,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李復甸說,施行內閣制需有隨時倒閣的心理準備,若沒有,就是玩假的。

主持人、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呂學樟說,現行中央政府體制有不少缺失,失去雙首長制精神,偏向總統制,造成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李復甸說,內閣制有虛位元首、立委兼任官吏、行政院長得到立法院任命同意、行政權可以解散國會及堅強文官體制等特質,如果要討論內閣制,必須考量哪些部分符合需求,也必須考慮有沒有辦法做到。如現在總統民選,若採內閣制,總統職權如何劃分,若國安權力仍在總統手上,虛位元首就是假的。

他說,若立委兼任官吏,以目前行政院編制,至少要有39名立委進入行政體系,以立委113席次規模,勢必有擴大需要,但民眾對增加立委席次有什麼看法、會不會接受?且也須考量政務官為政策下台負責,是閣員負責或閣揆要負責,這都沒有討論過。

李復甸說,內閣制的基本精神是隨時都可能倒閣,如果沒有倒閣的思想和心理準備,「不要講內閣制,那是假的」。現行制度立法院就可對行政院提不信任案,但為什麼民主進步黨不動、國民黨也不動,就是因為選舉制度有問題,怕重新選舉要花錢,這也可進一步思考公費選舉的可能。

與會的前監察委員李炳南說,他贊成這次修憲往內閣制方向修正,但不要觸及統獨議題,比較單純,容易成功。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是1997年修憲時,以法國第五共和半總統制為原型所訂定,但當時修憲的體制是向總統傾斜的制度,法國第五共和則是向總理傾斜,稍有不同。

李炳南說,中華民國的總統可以自由任免行政院長,法國國民議會雖也沒有總理同意權,但有倒閣權,因此法國總統任命總理時,必須任命多數黨的黨魁,這就有點內閣制的色彩,這也是台灣這次修憲重點。

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韓毓傑說,維持總統職權,但立法院要有行政院長同意權,兼顧最大民意,才能符合人民對「責任內閣」的要求。至於國會議員是否能兼任閣員,有些必須釐清整頓的地方,建議這次修憲採漸進式,把當前要解決的問題先處理,需要集思廣義的部分,下階段再完成。104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