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顯耀案 王郁琦:洩密台商應該存在

2015/2/11 2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1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晚說,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涉嫌把陸委會機密資料交給陸方的台商應該存在,只是檢方一直沒辦法找到。

王郁琦接受電視節目訪談時表示,國安單位資訊顯示,張顯耀可能在談判前把談判內容與底線告訴對岸,透過一名台商把陸委會認定為極積密、機密及一般公務機密的資料交給陸方,由一家國內企業供養的民間助理處理政府機密資訊。

被問及是否真有這名台商,王郁琦說:「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認為應該是有這個人的存在,只是檢方一直沒辦法找到他。」

談到張顯耀可能以未經授權的民間助理處理政府機密資訊,王郁琦反問,社會對政務官要求標準何時變這麼低了?「能夠想像如果我今天做這樣的事情,大家會放過我嗎?」

王郁琦指出,中國大陸對張顯耀案「當然不會太高興」,這可以理解,但他希望陸方知道,兩岸已建立制度化管道,互動有制度且受監督,不像過去必須仰賴密使或非正式的管道溝通。

主持人詢問,張顯耀案爆發是否是因為當初希望促成「馬習會」(總統馬英九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消息走漏才得處理?王郁琦說,這種講法「太誇張、太戲劇化了」。

王郁琦強調,張顯耀案之所以發生,是因國安單位監聽資訊顯示張顯耀工作上有疑點,身為陸委會主委的他必須處理。本案既非政治鬥爭,兩人之間也沒有私怨,他還很感謝張顯耀擔任副手時的協助。

張顯耀10日受訪時提到,「王郁琦經常講,我們馬團隊(總統馬英九)與你們宋團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一樣,是不隨便與媒體接觸的。」,王郁琦也對此作出澄清。

他表示,有次和張顯耀聊到當發言人的經驗時,張顯耀說,因為深得宋楚瑜信任,可以未經授權就對外發言;他則好意提醒張顯耀,馬總統非常重視對媒體的紀律,要獲得授權才能對媒體發言。

王郁琦說,這樣卻被解讀成在「分彼此」,「我真的是含冤莫白」。104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