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立言掌陸委會 航路與區域經濟是挑戰

2015/2/16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6日電)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出身外交系統的他,必須處理大陸片面劃設M503航路爭議,也要為兩岸研究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搭平台,幾乎沒有「暖機」時間。

夏立言現年64歲,畢業於輔仁大學法律系、政治大學外交所碩士、牛津大學法學碩士、倫敦大學法律碩士,曾擔任駐紐約辦事處處長、駐印度代表和外交部政務次長等職。

他從2009年起出任駐印尼代表的3年多期間,積極促成台灣與印尼雙邊經貿、文化與教育交流,特別是推動合作開發摩羅泰島(Morotai)和雅加達台旺工業園區,展現的拚勁讓當地台商讚譽有加。

外交資歷完整的夏立言2013年轉換跑道,接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他雖欠缺軍事背景,但行政院指出,這項人事安排是借重他豐富的外交官經驗,以協助軍購與軍事外交層面。

夏立言上任後,先在2014年3月赴歐洲闡述台灣在區域和平扮演的角色,4月又馬不停蹄訪問美國,提出台灣參與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立場,充分展露外交官的溝通專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年2月請辭後,夏立言臨危受命接掌陸委會,從外交到國防、再轉換到兩岸,對他的考驗不可謂不大,而且眼前就擺著有時間壓力且棘手的M503航路議題。

中國大陸1月劃設M503等4條新航路,預定3月5日生效,儘管兩岸民航部門持續溝通,陸方也自認釋出善意,政府仍無法接受,認為溝通沒有積極進展,導致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延後訪問金門。

距離新航路生效實施不到1個月,兩岸溝通若能取得共識是最佳結果;倘若3月5日仍無法解決,屆時政府的因應措施與陸方對此的反應,恐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投下變數。

除了必須解除M503航路這顆「定時炸彈」,夏立言也肩負為兩岸共同研究經濟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搭建平台的重任。

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1月首次溝通啟動「共同研究」的準備工作,雙方得先把平台搭好,再由經貿部門討論實質議題。面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最快可能今年底完成談判,台灣若要加入得加快腳步。

對內而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儘管卡在立法院,行政院仍列為優先法案,在此情況下,夏立言勢必得展現溝通長才,協助取得朝野共識,相關法案才可能有所進展。

在總統馬英九任期剩1年3個月之際,夏立言扮演的「救火隊」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熟悉工作,他的外交經歷能否化解航路爭議,讓兩岸共融區域經濟整合有所突破,將對兩岸關係發揮關鍵作用。104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