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李光耀時代 執政黨發展引關注

2015/3/23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今天淩晨辭世,他的辭世對新加坡現有的治理不會帶來太大改變,但當面對巨大壓力時,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內部是否能團結一致,是後續值得注意的發展。

李光耀建立起來的強人領導風格,已經成為新加坡政治一大特色,但隨著時代改變,當代新加坡人想要更多政治空間和言論自由,想要政府多回應人民的需求。

新加坡前駐上海商務領事、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李光耀1990年卸任總理,2011年退出內閣,分兩步退出政治舞臺,20年時間應該足夠新加坡執政黨和政府作出調整。

許振義舉例,今年新加坡的財政預算案明顯比李光耀執政時期左傾,新加坡在制度和治理上的改變是一直在發生的,不會因為李光耀的逝世而有突變。

值得注意的是,李光耀辭世對執政黨內部的影響。許振義說,人民行動黨自1961年分裂之後,再也沒有發生過這類問題。李光耀是創黨人之一又是建國總理,他的存在當然有助黨內團結,他的逝世,短期內應該不會產生多大問題。

許振義指出,但從中長期來說,李光耀在人民行動黨內部的這種威信在未來的領導人身上是很難重現的。沒有這樣的威信,如果政黨面對巨大壓力例如面對大選壓力的政策抉擇,人民行動黨內部是否能維持團結,他認為這個只有時間有答案。

「成長在李光耀時代」一書作者李慧敏受訪時認為,李光耀辭世對新加坡的制度或治理不會帶來太大改變,因為在李光耀過世前,執政黨已經面對不一樣選情,2011年大選時,總理李顯龍也承認李光耀的風格不合時宜,執政黨的挑戰在於未來用什麼模式帶領國家。

李慧敏說,政府要面對的是房屋、外來人口和交通等民生政策帶來的挑戰,加上網路普及,人民對政府有不一樣的意見,可能促使執政黨會反思政治是否要更開放,要有更多言論自由。

至於是否是因為李光耀的辭世促使政府更加開放,李慧敏認為,人民的意見越來越強,執政黨本就要適應時代做出改變;許振義也認為,新加坡在早幾年就開始開放了,這是時代的作用力,就算李光耀健在,就算他還是總理,還是得順應時代變遷的力量。104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