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中正控制新聞收錄年譜長編 客觀評價

2015/4/2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國史館等單位出版「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內容收錄前總統蔣中正對新聞控制及對知識份子不客氣的史料,國史館長呂芳上說,「完全依照材料來處理問題」。有其客觀評價存在。

國史館、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等單位上午共同舉行「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新書發表會,國史館館長呂芳上、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蔣方智怡等與會。

呂芳上表示,年譜長編有幾個特色,一個是學術性大於政治性,只有學術性才能長遠保有與不變,儘管蔣中正是一個政治人物,但他們用學術方式處理,可以讓蔣中正很多所做所為從學術觀點來看,會覺得有其客觀評價存在。

他說,第二是從平凡人來看蔣中正,也就是蔣中正是個凡人,不是生下來就是神,「我們復原他是一個人」,所以蔣中正比毛澤東要幸運,因為毛澤東現在還是神,所以沒有人敢碰,就很神秘;但蔣中正所有資料都公開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印證蔣中正所做所為,結果反而會覺得這個人有創造不凡事業的道理存在,「從這裡去體會,我相信對蔣的評價會很有不同的思考存在」。

呂芳上表示,第三是超越同一類性質的書,蔣中正在近代中國絕對有歷史性的重要性,過去很多人都編過同類的書,但都沒有像這次這麼完整地把蔣中正的一生做山來,完整性絕對超越過去。

「因為蔣中正是凡人,所以從不同的角度把資料放進來」,呂芳上說,年譜長編定位在提供材料,所以不做評價,這個材料提供出來後,很多人就可以根據這個材料,用自己的想法來描述蔣中正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歷史人物。

他表示,有人也許會質疑國史館敢說別人不敢說的話嗎?他的態度是「完全依照材料來處理問題」,如果今天材料是這樣呈現,還是會按照歷史本身重要性加以凸顯。

呂芳上說,蔣中正在那個時代對某些事情是比較嚴格的,例如1928年後對新聞的控制,對報紙不太客氣,可以看到蔣中正很多時候禁止報紙刊行或刊登,甚至停止寄送等,這些措施從今天眼光來看,都有點武斷或違反民主的意味,這部分年譜長編都有呈現出來。

他表示,又例如蔣中正對知識份子有時候是有點不喜歡,在民國29年,處理馬寅初批評孔宋案時,蔣中正在黨務會報時說,這個人應加以約制處理,甚至要把馬寅初送到前線去,但後來馬寅初是被囚禁在重慶衛戌司令部內,這就是對知識份子不太客氣的地方。

呂芳上指出,老實說,在那個時代做出這樣的事情,也有點違反常理,但國史館還是把這個材料放進年譜長編內。104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