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提案門檻 政院建議千分之3

2015/4/22 10:10(4/22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2日電)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今天說,行政院建議,公民投票案提案人人數可從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降至千分之3以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繼續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上次審查討論達共識降低公投年齡為18歲,且會調整公投提案、連署門檻,但下修多少仍未有共識。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認為,公投提案只要1人就可以提;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版本則是降至萬分之1以上。

簡太郎今天表示,行政院建議提案門檻調降為千分之3 ,約為5萬4000多人。

他表示,國外的全國性公投很少,地方性公投連署提案門檻則很高,從百分之2到百分之10幾都有;千分之3門檻和國外比還算低,尤其全國性公投要更慎重,如果太容易通過門檻,容易引起爭議。

簡太郎說,透過立法可以解決就透過立法解決,若不能解決或公民參與有所不足才會用公投,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國家沒有全國性公投的原因,「因為全國性公投並不是非要不可」,包括美國、德國都沒有。

他表示,因此經過估算,建議門檻為千分之3,全國有1800多萬投票人數,5萬多人提案就能成案,然後繼續連署。

簡太郎也說,「這一條沒有空間」,這是行政院的主張。

鄭麗君詢問,贊不贊成全國性公投提案門檻與地方性公投脫鉤?

簡太郎說,可以再深入討論,像是新北市有300多萬人口,連江縣只有上萬人,要考慮地方人口數再去調整,如果門檻一樣不合理,可以重新檢討,行政院會提出版本。104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