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航港局:陸船借道禁水區只1條

2015/4/29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9日電)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今天說,開放大陸籍船舶借道或路過禁限制海域,只有1條且有完備管理機制。

立法院交通、內政委員會第一次聯席會議下午審查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部分條文,會中,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陳其邁等人對禁限制水域開放大陸籍船舶「路過」多所質疑。

祁文中說,這次修正是因一部分大陸直航港口,需要通過台灣的禁限制海域,因此規劃航道與相關管理規定。目前只有1條劉五店通過金門禁限制海域長11公里多、寬200公尺的海域可以開放。李俊俋問只開放一條?祁文中說,是。

他並說,兩岸協商過程中,大致有5項對台灣有利,開放郵輪可以直航兩岸、增加兩條航線的運力、開放台灣的幹線班輪可以航行華北航線、開放台灣的權宜輪可以載運自己的中轉貨、開放黃岐與馬祖北竿直航。

祁文中會後受訪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授權進入禁限制水域的管理辦法由交通部訂,但僅訂進到直航港口,不進入直航港口部分沒有訂,這次修正把非直航港口納入。

他進一步說,以這起案例為例,是大陸有需要,就看陸方拿什麼東西來換,陸方拿5大項來換,且經兩年協商,台灣覺得OK後,才規劃劃設航道、公告航道,「我家院子雖然很大,但只有一條,其他不能踩過來」,等陸方兌現承諾後才宣布開通航道。

他說,陸籍船舶如果不照公告航道航行,我們就把航道關閉1年,港口只要關1個月就掛掉不要說1年,「我們絕對不可能領中華民國的薪水去圖利大陸人」。104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