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和平協議 台灣社會沒心理準備

2015/5/4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被問到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是否可做為一個選項?她認為,台灣社會沒有這個心理準備,她也不覺得台灣社會在這個階段需要去考慮這件事情。

她認為,兩岸關係,絕不能當成選舉工具,也不能政治炒作,政治人物處理這問題,要以國家為最大利益來考量。

蔡英文今天赴台北大學,出席「點亮臺灣 希望行腳」系列的校園巡迴演講,兩岸關係成為學子提問焦點。有人問她,之前提出的「維持現狀」主張,包不包括維持「應該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之後總統選舉,她也會面對國民黨與對岸壓力,「簽訂和平協議可以做為一個選項嗎」?

也有學生問她,台北市長柯文哲2月時曾拋出「兩國一制」,當時蔡英文說暫不評論,現在過了3個月,她是否評論?

這些提問,引起現場哄堂大笑。

蔡英文認為,兩岸問題,台灣必須強化民主機制,有個完善民主機制,整合社會不同意見。

她說,每個世代的政治人物要把完整的選擇權、把最大的空間留給下一代,讓人民能以自由意志做選擇,不能讓人民的自由意志受到傷害,要留下最大的空間給每個世代的台灣人做選擇。

蔡英文說,整個政治基礎、民主制度是最重要的事,國家的政治基礎是穩固在民主原則上,這是處理兩岸最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和平協議,蔡英文認為,台灣社會沒有這個心理準備,也不覺得台灣社會在這個階段需要去考慮這件事情。

蔡英文的回答,現場學生鼓掌回應;蔡英文笑說,「顯然你們是同意啦」。

對於柯文哲的「兩國一制」說法,蔡英文說,重點不在名詞,重點在於,這個國家處理兩岸關係,「你堅持的是什麼,原則是什麼,這才是重點」。104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