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風雲 學者籲台灣莫選邊

2015/6/1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1日電)中國大陸上週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加上近期在南海填海造陸,引發國際關切。學者認為,台灣在南海複雜情勢下,不宜拚硬實力,也不宜選邊。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高佩珊,為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政府學系政治學博士。她分析指出,白皮書內容,簡言之就是「海軍、太空、網路、核能力」四組重要關鍵字。

高佩珊表示,大陸發布的軍事戰略白皮,特別加強海軍戰略思想陳述,認為「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對應至南海局勢,說明中國大陸海外利益安全,不僅是為軍事利益 ,還包括對經濟利益的維護與拓展。

未來南海情勢觀察,高佩珊認為有幾個指標:一是大陸會否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二是美中機艦在南海是否對峙、對峙態勢會否提高;三是南海航行自由是否受限。

此外,專精海洋法的警大水上警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廷輝,在淡江戰略學派年會發表研討報告指出,大陸填海造陸,可能意圖包括:使島礁符合海洋法公約中相關條件,進而主張專屬經濟海域、做為開發的後勤基地等。

林廷輝認為,台灣在當前國際政治權力結構下,在南海不宜跟進硬實力的建構,也不能偏向美、中任何一方,應善用時機爭取加入南海相關多邊會議機制內。104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