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休會在即 修憲委員會8日可能挑燈

2015/6/7 0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溫貴香台北7日電)立法院修憲委員會8日預計完成審查並提總結報告,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堅持恢復立法院對行政院長同意權,民主進步黨團則質疑國民黨團修憲決心,朝野動員,結果難測。

立法院16日休會,但修憲委員會經多次會議討論,朝野雖對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小黨獲分配不分區立法委員席次門檻有共識,但其他議題,如國會的行政院長同意權、不在籍投票等都沒共識。

修憲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受訪表示,期盼有共識的修憲案順利交由公民複決,讓人民表達意見。

此外,他說,修憲案審查過程,國民黨從頭到尾沒誠意、技術杯葛,民進黨團嚴陣以待發出動員令,因應各種可能狀況。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受訪表示,國民黨團動員因應修憲委員會變化,希望有共識的修憲提案愈多愈好。黨團堅持修憲一定要處理恢復閣揆同意權,這才是修憲主要目的,建立權責相符體制。

他說,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須搭配不在籍投票,否則這些學子須面對返鄉投票的不便和交通費開銷。

修憲案如果要在明年總統選舉時交由人民複決,就須在16日立法院休會前完成審查,如果8日會議朝野沒能做出結論,修憲前途難料。

賴士葆表示,不能預測8日結果,朝野都動員應對,國民黨團也打算備戰到9日凌晨,相信應會有結果。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權。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不分區立委由獲得5%以上政黨選舉票的政黨依得票比率選出。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即通過。104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