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齡社會延後退休 毛揆:納白皮書討論

2015/6/25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5日電)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台灣未來面臨高齡化挑戰,未來政策設計必須對高齡者進行評估,另也請衛福部在白皮書上納入是否該延長退休年齡的議題。

毛治國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高齡社會白皮書規劃」報告後表示,白皮書對高齡者提出政策藍圖與行動策略,重點是希望由政府引導民間力量共同參與,盼達成延長老人健康年數,減少失能人數;落實「為老人找依靠」的施政主軸;並促成銀髮產業發展的環境與商機等目標。

他指出,根據人口推估,未來國內老人在民國107年到114年的7年間,將從總人口數的14%快速增加到20 %,這將對未來的產業發展及生活型態都會產生結構性改變的影響衝擊。

針對未來的高齡社會,毛治國認為,老年人口常被視為需要被照顧,但忽略他們也可以同時扮演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角色。因此,如何讓高齡者感到個人存在價值,並繼續發揮個人潛能,讓生活延續更有意義,請衛福部在細部規劃時進一步設計及落實。

毛治國指出,除了考慮對高齡者友善外,也應著重通用設計標準,將來許多政策設計,都必須考量對高齡者進行友善度衝擊評估。

毛治國說,關於是否該延長退休年齡,衛福部可在白皮書在架構上可納入這項議題,將來繼續討論,歐洲部分國家也已提出許多相關措施。

衛福部長蔣丙煌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針對延後退休年齡,過去有不少討論,但這議題因要考慮很多層面所以很複雜,但隨健康情形改善,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很多人精力很好並不是社會負擔,他們還可以提供很多工作力,因此怎樣年齡退休最適當,需要整體規劃評估。

蔣丙煌說,也有人提到可採取「漸進退休」,意思是不是一下就退休,高齡人口可以轉先做兼職工作,帶領年輕人工作;以台灣來說,應有發展空間,相關部會已開始建立媒合網路。104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