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對日抗戰與台灣光復密不可分

2015/7/7 1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書這3份歷史性文件已結為一體,且具有法律上效力,所以台灣、澎湖經過50年日本殖民統治後,終於回歸中華民國。

馬總統上午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暨抗戰史叢書發表會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說,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是在軍力懸殊、毫無勝算的情況下,以無比決心與毅力,堅持不投降、不妥協,牽制了80萬現代化日軍,使日軍無法全力投入太平洋戰場,間接阻止日軍進占澳洲、印度。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也曾經表示,二戰勝利的一個關鍵,就是中國全力堅持對日作戰,避免了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這些都說明中華民國對同盟國最終獲得二戰的勝利,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總統說,對日抗戰與台灣光復的關係密不可分,1943年11月底,戰況已有好轉,當時蔣中正委員長以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身分,與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舉行開羅會議,12月1日公布開羅宣言,明定「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如東三省、台灣與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總統也以英文重述原句。同時開羅宣言也明白要求日本要無條件投降。

他表示,民國34年7月26日,當時德國已投降,歐戰已結束,中華民國與美國、英國共同發布波茨坦公告,再次向日本招降,其中第8條也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8年抗戰,終於勝利。

總統說,9月2日,在東京灣所停泊的美國密蘇里戰艦上簽署,日本向盟軍最高統帥無條件投降,在這份降書的第1段與第6段,都明白接受波茨坦公告。

他表示,當時在華日軍也分別在民國34年9月9日在南京向何應欽將軍投降,10月25日在台北投降,此後中華民國就開始在台灣行使主權;第2年的1月,並恢復台澎地區居民中華民國國籍,並開始舉辦選舉。

總統表示,民國41年4月28日,當天也是舊金山和約生效的日子,在生效前7小時,中華民國與日本在台北簽訂中日和約,「再度確認中華民國在台灣實質行使主權的事實」,更為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提供了最好的證明。

不過,他說,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有人質疑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都只是戰時盟國政策性文件,並不具拘束力,「這完全是錯誤的」。因為開羅宣言已被波茨坦公告吸收,同時波茨坦公告又被日本所接受,並納入降書。

「所以這3個歷史性的文件(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書),其實已經結為一體」,馬總統表示,更重要的,不論是在日本或美國,所主編的條約彙編,都把這3個文件收進去。最重要的是,聯合國所出的聯合國條約集,也把日本的降書納入,顯然這3個文件由3個國家元首所發布、所做的承諾,當然具有法律上效力。

他說,所以台灣、澎湖經過50年日本殖民統治後,終於回歸中華民國,可說一雪甲午敗戰之恥,意義深遠,影響重大。104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