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國旅行太放空 可能被遣返回國

2015/7/9 12:22(7/9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9日電)國人出國旅行如果沒有準備旅行計畫書等文件,想「放空慢遊」,被入境國移民官拒絕並遣返回台的可能性很高,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呼籲國人出遊備妥相關文件。

進入暑假旅遊旺季,很多民眾都會選擇出國旅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羅添宏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由於目前全世界有142個國家給予中華民國國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不少國人以為免簽證就代表可以自由出入境其他國家,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他表示,這半年來有非常多國人到其他國家,在機場查驗櫃台因無備妥旅遊計畫書等相關文件,被移民官拒絕入境,並遣返回國;各國政府基於自己的國境安全,對外國人入境有准駁權,他國不得干涉。

羅添宏說,提醒民眾出國前一定要參考欲入境國的需知,並備妥相關旅行證明文件,確實填寫入境申請表,對境管官員提問一定要據實回答。

他表示,如果國人不幸發生遭移民官拒絕入境,一定要保持鎮靜,勿跟移民官吵架,甚至發生肢體衝突;可請移民官跟駐外代表處聯繫,駐外人員接獲通報後會視情況以電話或親赴現場探視,不過由於簽證屬國家高權,「我們可以關切,但無法干涉移民官決定」。

羅添宏舉例,今年3月一位陳姓年輕人到紐西蘭想旅遊3個月,但住宿規劃不明確,也沒有旅行計畫,同時攜帶現金不足,遭移民官要求以信用卡提領1000紐幣,但這位年輕人顧慮信用卡預借現金利息太高而拒絕提領,最後被拒絕入境遣返回台。

他說,還有1位林小姐在中南美旅行,想從哥倫比亞搭機到哥斯大黎加,在機場櫃台打電話給駐外館,表示在搭機時因為沒有接種黃熱病疫苗,沒有黃卡(接種證明),後來經代表處說明後,林小姐在機場打針,但要10天才能生效,所以無法如期到哥斯大黎加。

羅添宏說,有兩位年輕人要去西班牙巴塞隆納,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時被留置盤查,後來求助外館,經向機場查詢後得知,其中一個年輕人向移民官說要去西班牙3週,但卻無法提出住宿安排,甚至出示回程機票是3個月後,加上無旅遊細節,在轉機時就被遣返回國。

他表示,另外一個案例是王小姐本來在日本留學,回台灣隔一陣子後以免簽證方式進入日本,在抵達關西機場後,王小姐跟移民官說目的是來考試,並處理留學時未及處理的事項,但這跟日本給的免簽目的為觀光不符,王小姐因此也被拒絕入境。

羅添宏說,國人赴免簽國家若目的不是觀光,建議申請一般簽證入境比較保險。

另外,他表示,一位年輕人到韓國旅遊,移民官發現護照內頁有損毀,但這位年輕人不願告知移民官損毀原因,遭懷疑是否為掩飾什麼而被拒絕入境。

羅添宏說,最近發生拒絕台灣旅客入境最多的是紐西蘭,原因通常是沒有詳細旅遊計畫;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美國也都有類似案例,呼籲國人出國觀光不能太「放空慢遊」,一定要有明確的旅遊計畫。

他補充,雖然國人被拒絕入境比率,跟其他國家相比其實很低,但就當事人而言,遇到這種情況就很掃興。也不要以為免簽證就可以大搖大擺入境,今年國人赴紐西蘭旅行就有十幾組人被拒絕入境。

羅添宏表示,一旦在入境審查時被拒絕入境,9成機率都會被遣返,移民官拒絕入境可以不說明理由,籲請國人多加留意。104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