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提年金改革3步驟:不能橫柴入灶

2015/7/15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今天說,民調有8成台灣人民贊成召開年金國是會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提「年金改革三步驟」,她並說,要完成改革,不能「橫柴入灶」。

藍綠持續為年金改革議題交鋒,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指出,年金改革應是國家團結的過程,而不是對立和分裂的過程。

她說,年金制度須讓全民「負得起、領得到」,軍教勞公的退撫基金或保險都潛藏鉅額債務,年金改革具正當性和急迫性。

蔡英文說,年金制度給付大於收入,導致入不敷出;預期壽命延長,導致過去提撥準備不足;人口老化趨勢,繳費人口將減少,但請領人數將增加。因此這些退撫基金或保險,將陸續於民國107至118年面臨破產危機。

她說,2012年底,馬政府曾以勞工保險基金將破產為由,啟動年金改革;民進黨以「建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制度改革計畫」回應。

蔡英文指出,無論是行政部門或是民進黨方案,共同觸及幾個年金制度改革關鍵議題,包括合理化請領年齡、薪資計算基準、保費分擔比例及所得替代率。但由於各界對方案內容意見紛歧,上一波改革沒成功。這也顯示,對於年金改革,社會不缺乏具體主張,缺乏的是形成共識的方式,因此,召開「年金國是會議」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根據民調,8成的台灣人民贊成召開年金國是會議。

她說,以協商代替對立的「年金國是會議」,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她主張「年金改革三步驟」,包括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改革方案;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全民共識;依據共識向立法院提案完成修法。

蔡英文強調,要改革的是制度,而不是去責難任何受制度照顧的人。要完成改革,不能橫柴入灶,任意拿出一個方案就要強渡關山,必須經過共同協商。也不是一步到位的巨變,而會循序漸進改革過程,留緩衝時間,讓已退休、即將退休的人能逐步調適。

據轉述,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在會中提醒黨內小心處理年金改革議題,他說,被改革者,退休金減少,心裡總是不好受,選前儘量談原則,不要講得太細節。104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