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P談九二共識:了解尊重大陸立場

2015/8/3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接受大陸新華社等媒體聯訪時說,陸方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他對此表示了解與尊重;凡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的事,他都不會拒絕,會積極去做。

柯文哲繼3月30日接受新華社、大陸中央電視台及台灣中評社聯合採訪後,今天中午再接受這3家媒體訪問。新華網下午以新聞報導方式呈現,中評社則刊出問答全文。

柯文哲在訪談過程中被問及,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日前與他會面時提到,大陸方面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他怎麼看「九二共識」?

柯文哲表示,「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但我也認為我提出的『一五新觀點』也有另外一個積極正面的意義。」

他說,「因為『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我都不會拒絕;只要有利於兩市(台北與上海)的交流、能夠增進兩市民眾的福祉,我都會積極地去做。 」

柯文哲3月接受這3家媒體訪問時,也被問到如何看待「九二共識」。

他當時說,「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所謂『一個中國,它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整個世界比較關心的。」

但柯文哲當時表示,以台灣的現況,不少人對「九二共識」的內容仍不太清楚,「包括過去的我」。

在今天的訪問中,柯文哲被問到對台北與上海互動的感覺。他說,去過上海很多次,有很多朋友在上海,特別是醫界的朋友。因為過去有經驗,所以對與上海的交流覺得很熟悉。

柯文哲表示,「促進交流、增加善意」是他一貫主張。過去當醫生,與上海交流主要集中在醫療領域;現在當台北市長,希望交流擴展到交通、科技、教育各方面,讓良好互動增進彼此了解與互信,相信這對將來兩市交流有正面意義。

被問及若能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懷抱什麼期待?柯文哲表示,日前和翁鐵慧會面時談到青年創業、社區醫療,甚至悠遊卡,台北在這些領域有很多特色,對上海也有幫忙。

他說,「我希望若有機會出席上海雙城論壇,透過這個論壇對兩個城市的交流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這是我的期望。」104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